Saturday, July 27, 2019

SCICOM瞄准赢取电子政府合约

7月24日,SCICOM向交易所报备,大马教育全球服务公司 (EMGS) 向法庭申请原讼传票 (Originating Summons) 以针对双方于2012年11月1日签署的合同是否在法律上具有执行的权利。这起事件来得突然,因为EMGS一直以来都是SCICOM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许这和早前本地某个英文报章的报道有关。根据该新闻指出,国家党 (Parti Negara) 指控SCICOM通过EMGS牟利,向每一位外国学生收取一千令吉的签证费用导致教育部损失上百万令吉的收入。虽然SCICOM高层即时作出否认,但如今看起来似乎未能平息争议,或许交给法庭审理是最公平的做法。

巧合的是,同一天本地报章也刊登了SCICOM的首席执行员Datuk Seri Leo Ariyanayakam接受采访的报道。Leo表示企业已经参与外劳追踪系统以及综合移民系统 (Integrated Immigration System, ISS) 的公开招标,希望可以赢取有关合约。根据Leo的说法,外劳追踪系统会是雇主申请外劳一站式处理中心,这个系统可以让有关大使馆追踪到外劳下落以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如果证实雇主对外劳待遇不利,他们可以利用系统把有关雇主列入黑名单,使他们不能再申请相关国家的外劳。

较早前,移民局已经于今年5月向供应商开放ISS的招标,并将于8月17日结束。如果一切顺利,移民局将在明年1月向成功得标的供应商发出录取通知书。《2018年总审计司报告》第一系列指出,现有的移民局出入境系统 (MyIMMs) 被发现有操控和欺诈的行为,在3万2424个外劳配额当中,有2万1378名外劳是在不合理程序下获得外劳临时工作准证 (PLKS) ,原本政府预计能够征收高达2455万令吉的外劳人头税额,也因为审批程序出现欺诈而导致政府损失该笔收入。这引起了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高度关注,进而计划推出更加全面的系统以取代MyIMMs。在ISS完全取代MyIMMs后,后者就会100%停用,ISS也完全交由移民局管理,而ISS的维护工作则由供应商负责。ISS项目价值预计10亿令吉,为期长达5年。

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移民局使用MyIMMs都已经超过20年了,目前是交由HeiTech Padu负责维护,合约将在明年8月届满。市场传言,SCICOM、HeiTech Padu以及IRIS都是获得ISS项目的领跑者,这也导致相关股价受到激涨的现象。

原本另一家上市公司 - Prestariang已经在2015年获颁总值35亿令吉、为期15年特许经营权的国家移民监控系统 (Sistem Kawalan Imigresen Nasional, SKIN) 项目以取代MyIMMs,并预计在2021年启用,然而这项合约却在去年12月被内政部以系统成本太贵为由单方面宣布腰斩,以让路给更为全面、有效、友善且物超所值的新系统。随着Prestariang和大马政府经过多次洽商不果后,前者毅然在今年4月将政府告上法院,索赔7亿3286万令吉,不过这无阻政府欲公开招标、推出替代SKIN项目的决心。

前几天,内政部副部长拿督阿兹斯查曼在国会上议院表示,政府将在2023年全面使用预先扫描乘客系统 (Advanced Passenger Screening System, APSS) 来提升我国入境关卡的安全。他表示目前这项APSS还在公开招标的程序,预计这项系统会通过移民局、皇家警察和国际刑警组织的记录进行交叉核对,预先扫描与过滤还未前来我国的外国旅客。他也引用SCICOM官网的资讯作进一步解释,APSS旨在确保获得该国允许入境的旅客登机,同时加强国家边境的安全。其系统措施包括登机前检查护照与签证及给予警示,为航空公司提供电子显示指令,提供准确的预先乘客资料进行分析以决定是否要在边境进行干预,以及航空公司能使用APSS,提供数据予边境管制机构。

该系统也可阻止嫌疑旅客登上飞往我国的航班,在起飞地点拦截或禁止该乘客登机或入境。任何人购买飞往我国的机票,我国会预先掌握相关人士的资料,若有罪犯试图入境我国,就会被禁止登机。

查看了SCICOM官网,证实企业是有提供相关系统服务,于是我就在想,有什么理由SCICOM不会参与APSS的投标呢?

综合以上资料,可以得知目前SCICOM争取获得外劳追踪系统、ISS以及APSS等三项电子政府合约。SCICOM有能力融资庞大资金 (截止今年3月底净现金为4059万令吉) ,以及能提出具竞争力且性价比高的的方案建议,因此一般相信得标机会相当浓厚。惟希望SCICOM与EMGS的法律诉讼不会冲击到其盈利能力,因为EMGS对整体销售的贡献就超过了半数,一旦失去这笔重要来源,不论SCICOM赢取再多合约也弥补不了这笔收入损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