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季报分析 | LCTitan 4Q18业绩探讨

LCTitan末季净利暴跌,创下上市以来最差成绩。按季比较,营业额上升10.4%至23亿3697万,不过净利减少97.3%至1013万。管理层把原因归咎于原料价格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而走高、贸易战导致石油化学制品供应过剩以及产品售价下跌。乍看LCTitan的毛利率就令人大吃一惊,从去年同期的19.2%跌至本季之1.29%,可见削价战竞争激烈和高涨成本造成赚幅大跌,本季认账库存减值4580万、外汇亏损300万以及承担联营公司1898万亏损也是导致企业蒙受营利亏损的其他因素。细看部门表现,烯烃与衍生产品 (olefin and polylefin products) 营收和税前盈利按季下跌4.8%和223.5%,分别取得4亿7859万和亏损1亿2318万是导致末季业绩不佳的最大主因。按年比较,营业额虽然上升18.2%至92亿4471万,净利却下跌26.1%至7亿8623万。企业也建议派发每股17仙的终期股息,须在来临的股东常年大会获得股东的通过。

展望未来,企业表示经济环境依然充满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最近因全球贸易摩擦而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考虑到全球贸易的影响,新兴市场和东南亚地区将遇到类似阻力导致经济活动将在今年放缓。

今年一月份马银行研究就预测,2019年石化的全球需求料增长4.3%,低于2018年增长4.5%,但符合过往的4%增幅。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石化市场已达顶峰并开始迈入周期性低迷时期,主要是原油价格暴跌和中国最新的制造数据放缓所致。石化价格也预计在全球供应链扭曲之时,导致供应过多而承压,因石化需求高度依赖中国或美国的经济表现,一旦这两国经济放缓将直接影响石化需求。

对LCTitan来说,利好消息是原油和石脑油 (naphtha) 价格短期内料持续走低或能降低原料成本以提升赚幅,而中美贸易战谈判或会有好结果而有助缓解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LCTitan在2018年营运表现理想,全年的厂房使用率从2017年的73%提高至2018年的83%,距离原本预计85%使用率目标相差不远。

LCTitan的扩充规模计划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印尼综合石化厂房计划目前正进行最终项目结构审查,这座产能为100公吨的油裂解厂工程料在今年或明年动工。顺带一提,印尼也是企业最大海外市场,占今年销售额之28.4%,对比同期也增长了14.5%,足见当地需求庞大。另外,美国厂房已竣工,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并捎来贡献。LCTitan拥有美国乙烷裂解厂房的40%股权,后者的产能为360公吨乙烯和280公吨乙二醇;而去年已经运作的新厂房 (PP3) 可贡献2019全年,都有助于企业盈利在今年全面复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