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8

浅谈近期大红大热的GKent

全国大选成绩出炉之后有两只被视为政治股跌得很凶,第一个是MYEG,第二个就是我今天想要讨论的建筑股GKent。GKent在大选前5月8日以RM3.94收市,大选后复市的几天一度跌至最低RM1.47,跟着5月30日全球股市暴跌,GKent再次跌到新低RM1.12!最终在5月的最后一天以RM1.20挂收,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就猛挫70%之多了!

来看看GKent的股票基本面:截止2018年1月31日其净现金有4亿5447万,或等于每股81仙;净资产也有4亿7578万,或等于每股84仙,现金流方面GKent是绝对没问题的。

GKent有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大型基建、医院工程和水表供应。目前其手握庞大的56亿工程订单有待完成,包括价值45亿的LRT3计划、价值4亿9357万的MRT2以及总值6亿4209万的两间医院建筑工程。当中备受瞩目的LRT3计划是与另一间建筑股MRCB各持五成比例来联营组成,这项大型工程已经在2016年动工,预计在2020年8月就能完毕。截止2018财政年GKent已经从LRT3工程共录取了3亿1388万营收和2320万净利。身为工程交付伙伴 (PDP) 的GKent预料能从LRT3的45亿费用赚取6%的盈利即2亿7000万,扣除已经认账的2320万,还剩下2亿4680万盈利或等于每股43.82仙的净利在未来两年入账。

两间医院预计能在这两年之内完成,以6%赚幅来算的话相等于每股6.84仙的净利。

GKent的水表供应收入方面则相当稳定,占据总营业额之25%,过去五年平均贡献大约2亿5000万的税前盈利,扣掉24%企业税务后一年也有每股3.37仙的净利,三年计算就有每股10.12仙净利了。另外还有一项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污水处理厂联营工程,过去五年平均收益达200万,预计接下来的三年也能贡献1.07仙收益。

从以上净现金、LRT3、医院工程和水表业务的价值加起来,GKent的内在估值是RM1.43,折算30%则是RM1.00,不过这并没包括其他基建项目如MRT2等,因此其内在估值应该会更高。

有几个护城河要素是要知道的:
  1. GKent是国内唯一拥有铁路相关系统专业知识的本地业者
  2. GKent在今年3月获得建筑工业发展局 (CIDB) 颁发五星评级,认可其竞争力和实力
  3. GKent也是大马最大的水表及相关配件的制造和供应商,在大马市场占据约50%份额
虽然说新政府因为国债破兆而腰斩隆新高铁和捷运三号线两项大型计划,其他基建工程如东海岸铁路、金马士-新山双轨铁路等项目也岌岌可危,不过长远来看,若国家要经济发达和成长,未来兴建大型计划肯定是有必要的。而新政府以后的做法是透明化招标肯定能助于减少舞弊、降低成本和招徕符合有关需求和具备有实力的竞争者。

另外不能撇除的就是政治风险,GKent一直被盛传是靠和前首相的裙带关系而得到基建合约的,而这也是投资人抛售股票的最大原因之一。短时间之内GKent和其他建筑股的股价和前景应该还会继续承受卖压,但我相信一旦未来大型基建计划重启,优质的本地建筑股还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