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24

小股风暴

2024年伊始马股就发挥元月效应,指数上涨并很快就冲破1500点,每日交易量和交易额对比去年12月显著提高。随着柔佛苏丹伊布拉欣即将接任国家元首、马新签署柔新经济特区合作备忘录以及今年有望迎来超过220亿令吉潜在大型基建合约,诸多利好因素催化了柔佛概念股、建筑与产业股等等因此带动股市上涨,似乎有望扭转去年马股颓势,然而过去一周市场突然风云变色。根据新闻报道,开年迄今多达13只股项股价暴跌;11家公司接到不寻常交投 ("UMA") 咨询,如此情况逼使两大证券机构 - 大马股票交易所和证券监督委员会出面信心喊话,强调股市基本面依然完好,小股风暴仅限于少数股项并没蔓延至整个市场。13只股项当中,最让人惊讶的就是RAPID(7765,主板产业股)从去年底的RM28.48急速崩跌至1月19日之RM2.78,市值足足蒸发了将近98%!而RAPID大股东游光春持有的另两间上市公司 - YNHPROP(3158,主板产业股)和IMASPRO(7222,主板工业产业服务股)也受到牵连,今年以来分别暴跌RM3.40和RM2.51。

小股风暴在今年段期间内越演越烈,一些证券行担心遭受池鱼之殃,要求投资者必须预付现金才能交易近日频频跌停板的股项。目前,证券行锁定的共有15股包括上述3家提到的公司,然而名单内居然包括业绩向来稳定的GTRONIC(7022,主板科技股)。根据市场观察员指出,GTRONIC和另外3家同样面对股价庞大卖压的ARTONIQ(0038,创业板工业产品服务股)、APB(5568,主板工业产品服务股)以及SCIB(9237,主板工业产品服务股)都拥有共同董事。值得一提的是GTRONIC原来是雇员公积金局 (EPF) 持股比例最高的科技股,不过EPF在过去一周多次减持GTRONIC,有可能引起投资者担忧导致恐慌性抛售。而去年12月才入股GTRONIC成为大股东的APB不幸也跟着中枪,其股价也受到拖累。

随着两大机构出来喊话,马股在周五终于反弹,逆转前几天涨少跌多的局面,然而是否判定小股风暴已经结束却还言之过早。不过这一事件发生在马股却是相当罕见,因为股价崩盘来得毫无理由,收到UMA咨询的公司也大多以不知道、不知情作为回应。作为投资者,我们只能尽量避开没有强稳基本面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的价格便宜很容易会受到市场传言而被炒起来。对一些投机者来说或许这些所谓的仙股才是真正赚钱的机会,但对更多以为可以在股市赚快钱的人来说,其实他们才是等着被收割的韭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