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22

第三组合首10月表现

第三组合今年表现不济,首十个月资产价值缩水-24.02%,而股息收入也暴跌,至今仅取得RM1,997.64,不大可能达到原先顶下的RM2,600目标了。现有组合拥有11档股项,不过除了YTL Power之外其余股项都在今年减值,当中Cypark、EWINT和VS Industry下跌幅度最严重,直接造成组合绩效下滑。平心而论,虽然一方面是股市低迷的关系,另一方面企业也因为受大环境影响导致财务表现对比去年退步了。公司挣得的钱赚少了,派息能力也跟着降低以保留更多现金,除了FPI今年的股息高于去年之外,其余企业的股息不是持平就是减少了。另外,去年有EWINT意外派出每股5仙的特别股息,今年就没有收获惊喜。

整体而言,今年第三组合表现可以用乏善可陈来形容,并只是进行四笔交易而已,分别为:减持VS Industry和RCECAP,并增持Cypark和选择回购DNeX。虽然目前还看不到这些买进操作带来股价上涨的提振效果,但是长期来说还是看好有关领域前景以及企业基本面。Cypark今年惨遭大股东抛售,严重影响市场信心,市值足足蒸发超过了50%。然而值得高兴的是其多次展延的垃圾转能源厂房终于在上季正式投入运作,并开始贡献营收和净利,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能够转化为稳定的现金流,进而改善资产负债表。至于重新买进DNeX,则是看好企业和鸿海合资在本地建设晶圆制造厂,有望扩展产能,带来更好的规模效益来提高科技业务贡献。此外,OPEC+决定减产来确保国际油价企稳,有望带动DNeX的能源业务,持续推动企业增长。

明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机率越来越高,企业表现和投资情绪不免也会受到影响,尤其各国央行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对金融市场带来连串冲击,今年马股就已经下跌了约8%。明年股市是否会好转,还要看市场上有没利好消息。如今全球进入高通膨、高利率、低增长的大环境,不管投资哪项资产,潜在风险看似超过预计回酬,就看投资人愿意承受的风险程度和投资期限多长而定。市场越不好,投资人就越更加关注任何消息或传言,比如前几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对外发言就足以拖垮整个市场,实在是匪夷所思。或许,现在不是说投资人捉紧功课,研究和分析企业与有关领域的优劣来寻找投资机会就足够了,因为今天整个金融环境已经变成剧烈波动,择时进出策略也并不一定适合每位投资人的性格。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就是先确保本金安全永远不要亏损的一番名言,也许相当适合在这个时候好好琢磨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