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22

季报分析 | LCTitan 2Q22业绩探讨

LCTitan相隔两年后再次业绩暴雷,虽然单季营收写下历史新高至28亿1687万令吉,但是却净亏1亿4592万令吉。管理层对此发文告表示,第二季之所以亏损是因为原料成本大涨以及其他外围因素。当中,因俄乌战争爆发推高石油价格,造成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的石脑油原料成本按年增长64%,压缩了烯烃与衍生产品 (Olefin and Derivative products) 赚幅并导致部分库存价值减记5718万令吉。至于聚烯烃产品 (Polyolefin products) 业务方面,由于塑料制造行业的劳动力短缺降低了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同时,中国抗疫封锁的冲击也削弱了中国的经济活动,干扰本区域的石化产品供需平衡,公司就为此拨备了3929万令吉的库存减值。此外,乙烷成本的上升也造成美国联营公司的盈利贡献大幅度下跌,从首季的6814万令吉减少至109万令吉。种种不利因素都是造成LCTitan次季表现不济的原因,考虑到石化需求放缓以及原料价格高涨,公司在次季的工厂使用率降至81%以确保营运持续保持优化。

按照目前市场动态来看,LCTitan在第三季很有可能还是会交出难堪的财报。虽然石脑油价格已经开始往下掉,然而聚烯烃产品的的价格下跌幅度却更快。原本因新冠疫情已经造成供应链混乱并推高了产品价格和运输成本,而进入2022年连续发生俄乌冲突、美国加息以及中国封城,更是进一步造成能源和粮食成本飙升,把全球推向通货膨胀压力。如今很多行业都因为产品与服务实在太贵和物价飞涨而放缓了市场需求,造成制造商都面对产量过剩以及供大于求的情况。就连LCTitan都不例外,截至六月杪库存居然高达21亿106万令吉,几乎足以应付三个月的订单!随着竞争对手可能打起削价战来清除过多库存,LCTitan不可避免会在下半年遭遇更严峻挑战。

值得庆幸的是,LCTitan的资产负债表依旧稳健。零贷款和现金储备高达32亿令吉足以确保公司有强大财务基础可以度过不利局势。即使扣除掉印尼新乙烯 (LINE) 工厂项目所需的资本开销,公司的现金余额依然有9亿令吉。不过以目前表现来看,LCTitan不大可能会再复制上一财政年豪爽派发每股23仙的总股息,毕竟今年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都已经第三度下调全球经济展望来反映濒临全面衰退的机率越来越高。

上一回LCTitan仅用了三个季度就成功摆脱低谷,并在2021财政年首季写下盈利新高纪录,这一次管理层能够再创奇迹带领公司业绩起死回生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