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揭秘个人开支和储蓄

多年以来,我一向都有保持纪录每月开销和财务的习惯,借此来检视个人的消费行为和统计资产数据。这几天突然对自己感到好奇,因为我自认不是太会花钱的人,那这十多年下来到底我的每月开支和储蓄是多少?于是翻开我的记账本,查看自大学毕业一直到今年1月的数据来做分析,并以人生不同阶段的7个时间点来当作衡量标准,结果有点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在这13年多的日子里,我总共开销了大约50万,相等于每月平均花掉3,100块,而每月可以平均存到1,700块。仔细观察图表,自2015年之后每月的开销都是稳定保持在3字头,而2015年是我开始每月纪录每笔开支的一年,正好证明了保持记账习惯对个人理财是有多么重要,可以更加了解本身的开支行为和减少没必要的花费。于是乎,自2015年开始每月消费和储蓄的差距逐渐收窄,个人的每月平均储蓄也从2015年的500块提高到今年初的1,700块,足足增加了2倍多!在个人开支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每月储蓄却获得增长,有助于累积更多的资产,进而把多余储蓄转为投资用途,冀望能够持续提升被动收入来降低过于依靠单一的主动收入来源,可惜的是投资多年依然不见成果,暂时还没见识到投资复利的威力。

顺带一提,我有累积两年的时间都没有正式工作,主因是去了纽西兰、尼泊尔以及在家养伤,所以这也是我切成7个时间线来对应不同人生转折点的原因。比起同辈或许我是幸运的,因为目前我依然单身,没有赚钱养家的压力和烦恼,更没有买房供屋的负担,顶多也只是车子贷款而已;此外大学贷款获得赦免;不在大城市居住或工作,生活成本并不高,或许也是我平日消费保持稳定的客观因素。

以目前我的资产来看,距离财务自由的目标依然还很遥远,但是对比过去,确实看到了有进步的一面,这也让我将来无论是要准备买房子、结婚生子或者去创业的决定之时,也更有底气来制定合理的规划以完成长期目标。

当然,以上仅是我的个人纪录,我也不知道其实每月平均3,100块的开销到底算是很高还是很低,毕竟每个人的物质需求、消费行为、居住成本、生活压力等等条件都不一样,重要的是,只有自己才会了解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和生活是什么。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老是搞不清楚为什么一直存不到钱,那就很大可能永远没法达到本身设下的目标。而如果一个人牺牲全部时间就是为了赚钱,但生活却过得完全不开心,这是我们要的结果吗?如何在赚钱和生活方面都拿捏得准,那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