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21

关键议员倒戈,拜登提案受挫

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已经圆满结束,美国和中国出乎意料一起公布《美中格拉斯哥联合宣言》,释放了两国以气候变化为突破口加强双边合作的信号。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1月20日上任后即刻宣布重返《巴黎协定》,显示美国渴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中重新取回主导权和话语权。另一边厢,拜登也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和新能源政策来回应国内越来越频密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飓风、野火、洪水等)所造成的破坏性影响。美国也是排碳大国,碳排放量在全球占比约15%左右,仅次于中国,美国因此提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为了刺激全美对清洁电力、零排放车辆和更可持续的建筑材料的需求,拜登在今年初宣布了近2兆美元的重建更好未来计划 (Build Back Better) ,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其中就包括5500亿美元的气候投资,通过扩大绿色能源项目税收抵免,减少美国的碳排放,是美国史上最高的应对气候支出,白宫就称这项计划有助于美国在2030年之前碳排量会比2005年水平减少50%。

拜登在11月初出发去格拉斯哥之前签署了规模约1兆美元的基建设施法案后,自然也希望这一回提呈的重建更好未来计划也能获得通过,并作为他和民主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亮眼的执政成绩。结果,他的如意算盘却被同样来自民主党的参议员曼钦坚决反对而搞砸了。

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各占参议院50个席位,由于共和党员一致反对法案,因此民主党员必须全数支持,议长兼副总统贺锦丽才能投下关键一票来通过法案。为了满足曼钦的要求,拜登更是花了数月时间来谈判这项计划,但是曼钦突然声明不会支持导致提案通过失败。74岁的曼钦指出,物价上涨和新冠疫情越演越烈,有可能加剧通膨和增加联邦赤字是他无法支持大规模支出计划的重大原因。不过媒体《纽约时报》就作出分析,曼钦之所以反对拜登的计划并不是因为上述理由,而是攸关利益冲突。

曼钦来自西弗吉尼亚州,该州传统能源非常丰富,石油和煤炭等产量非常高,曼钦自己家里就是做煤炭生意的,与这一行业长期有联系。重建更好未来计划旨在推动清洁能源和停止以汽油为动力的车辆,势必会损害煤炭行业。如此一来,一旦法案通过,势必影响到曼钦的生意以及其背后的金主利益,根本就和通膨或国家债务无关!

由于掌握关键一票的曼钦倒戈,重建更好未来计划只能被迫延至明年1月再议。这次提案失败也让拜登遭遇重大挫折,在国内无法推出减碳法案也重创拜登领导全球共同对抗气候变迁的威信。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度持续下滑,假如民主党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不利,有可能造成拜登在接下来的执政工作举步维艰。拜登很有可能必须像早前通过的基建法案一样,和共和党或曼钦重新协商,缩减或删除部分支出以换得他们的支持,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次的法案遇阻无疑打击了拜登为气候变迁而作出的竞选承诺,也再次反映了美国政治两极化和党派斗争的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