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21

2021年10月投资小结

随着外资回归以及经济活动重新开放,富时综指在10月表现回勇,全月上涨24.51%或1.59%,以1562.31点挂收。个人组合今年来的表现从上月的-18.87%收窄至-13.51%,未实现累积亏损也从-26.58%减少至-21.14%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RM188.43,待领股息增加至RM1,900.25。最大惊喜是LCTitan宣布派发每股18仙的特别股息,这也是我首次领取来自单一公司的四位数股息!

交易方面就分别以RM0.34和RM2.59加码Serbadk和LCTitan,并忍痛地以RM0.01平仓EWINT-WA,几乎亏掉我大半个月的薪水。就在我还在为这笔亏损心痛的时候,另一边厢却传来Serbadk被大马交易所暂停股票和凭单交易至今。大马交易所已经发出最后通牒,若Serbadk无法公布独立调查报告结果,其股票将继续停牌直到另行通知为止。不过,Serbadk却获得交易所批准,延后一个月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财政年报。如果不再节外生枝,Serbadk就该在11月份提呈年报以及最新季度报告。然而目前最重要的是其管理层需要与交易所继续沟通,他们有必要给出一个完成调查结果的明确日期以解决停牌问题,否则对投资人以及相关利益者来说有欠公平。

政府刚在今天国会提呈的《2022财政预算案》,全场焦点就是在2022年向高收入企业征收一次性的繁荣税(即首1亿令吉征收24%税率,接下来的盈利则征收33%税率)。由于门槛很低,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几乎肯定都受到波及,并有可能折损盈利表现和派息能力;另外印花税也从原有的0.1%提高至0.15%,或影响投资人情绪,对股市造成短期负面影响。无论如何,市场普遍正面看待这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预算案。政府针对受到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人民和领域提供援助;在一次性繁荣税助力之下有望把财政赤字控制6%之内;落实不同税收制度并推出各种优惠和补贴来推动经济复苏,冀望能在明年GDP取得5.5%至6.5%的增长。然而关键之处还是在于政府的执行效率和财政管理是否到位,基于我国官僚主义加上公务员太过臃肿,不过政府却无意进行体系与制度改革,因此对于政府是否能够达成财政与经济目标还是有所保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