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20

疫情引发的失业危机

目前全球股市难以捉摸,尤其美股大起大落,因市场充斥太多不明朗因素,特别是新冠疫情肆虐仍是最大障碍。现在的市场都是以投资人心理主导走势,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无从发挥。上周马股趁着全球股市大涨而迎来强力反弹,加上我国陆续出台救市与纾困方案,以及周五首相慕尤丁宣布总值25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刺激马股继续向好,最终以1343.09点收盘。虽然如此,仍然有不少投资人疑惑是否已经走出股市底部或仅仅是技术反弹而已。

最近在家重温《The Big Short》电影试图寻找些灵感,发现2008年爆发的次货危机引发多间大型金融机构倒闭或者被政府收管、民众失业、信用破产和失去房子等等都有可能会在这次疫情蔓延期间慢慢开始看出一些端倪。历史总是不断的在重复,就如十多年前一样,现在世界各国纷纷降息或发布经济刺激方案,希望能减缓疫情对经济造成的重击,但是比疫情更加棘手的是随着各国严格实行封关锁国措施,全球30亿人只能待在家里,诸多经济活动喊停,商业贸易几乎处在停顿状态,大幅削弱个人、企业甚至到国家财政的资金流动状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就估算,主要经济体因疫情封锁1个月,年经济增长率就会下降2%。换言之,封锁时间越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越大。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深知间中厉害,因此特意强调要求在4月12日复活节之前复工复产。联想到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开始上升,一旦大量人口没有工作,社会有可能会大乱,而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就达到创纪录的328万人,打破1982年1个月内只有69.5万人的历史新高纪录!没有人可以预知接下来的失业问题有多严重,这取决于疫情是否及时受控、经济复苏力度有多强、政府救济派钱有多快,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庞大失业潮席卷全美,恐怕只是全球经济大衰退的开端而已。

借鉴美国目前的失业状况,或许大马暂时还没走到这个程度,但是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再多一两个月又是什么情形呢?因行管令而中断生产的中小型企业到时候会不会被逼裁员甚至倒闭还是个未知之数。国盟政府宣布的250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旨在关注中下层收入人群,但对中小企业却是帮助不大,而一旦行管令延长,更有可能对大马经济造成进一步的重创。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我相信最坏的还没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