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9

季报分析 | Hevea 2Q19业绩探讨

Hevea的次季业绩表现差劲,按季比较营收和税前盈利就分别下跌了11.4%和71.0%。首先其单季营业额相隔5年后首次跌破1亿,原因是组装家具业务的最主要出口市场 - 日本正处于淡季所以订单大幅下跌,导致营收从上季的2715万减少至次季的3811万,并录取了54万的税前亏损。庆幸的是,刨花板业务有所进步,按季比较营收上升40.4%至3811万,获利表现更是从上季的225万税前亏损转为次季的203万税前盈利,这主要是因为首季进行维修机械工作长达三个星期,导致销售量和生产量都大为减少。次季随着生产力复苏,获利表现也跟着获得改善。

个别而言,组装家具业务的表现应比去年佳,因为人手不足课题已经获得解决,以及刨花板也因产量过剩导致成本下跌,对Hevea来说是项利好。然管理层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有提及生产单板 (veneer-based) 家具的新厂房由于还缺少足够订单,因此未正式启用。

刨花板业务方面,基于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加上美中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管理层也不敢过于乐观,只能一如既往继续研发高品质产品和提升成本效益以迎接未来严峻挑战。以目前首半年的表现来预测,刨花板业务的盈利会比去年还要逊色。早前Hevea公布企业消息,决定暂避风头,注销去年刚成立的中国子公司 - 亿维雅新材料 (海门) 有限公司。这间子公司的原本主要业务包括装饰性木板加工及木板相关产品分销,但基于现在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生意环境造成不确定性,因此Hevea决定退出中国市场。

短期之内我相信Hevea的业绩比较难有起色,最重要的是现在必须先赢回客户的信心,尽可能争取更多订单来维持销售量和生产效率。但如此一来,Hevea就避免不了与竞争对手打削价战尤其是刨花板,因此我认为,Hevea会把更多希望和资源放在组装家具业务以尽快提升整体的营运状况和企业盈利。

7 comments:

  1. HEVEA要赚亏为盈,回复当年的辉煌很难了。没有五年是做不到的。而且夕阳行业来的。财报也是烂了再烂,很多个季度了,可以跟KAREX fight过
    不如转战其他的股票吧~

    ReplyDelete
  2. 选择有前景趋势主题的公司吧~margin绝对不能像HEVEA那么低的,净现金流健康,优质的管理层,业务多元化,分散市场风险

    ReplyDelete
  3. 明白你的意思,Hevea也不是一无是处的
    Free cash flow还是很健康
    管理层也愿意大方派息
    若每季派发1仙股息,股息率高达7.7% (0.04/0.52)
    短期之内,业绩几时会反弹,就看管理层有何良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赢了股息,输了资本,真的好嘛?

      Delete
    2. 短期之内肯定不好,长期而言就难说
      大多数人看淡Hevea也不是坏事,因为坏股更能带来更高回酬
      不过这些还是要看回其基本面变化

      Delete
  4. 对。三个Segment唯RTA撑起整体业绩,可见HEVEA RTA这segment的优势/强劲。杏鲍菇似乎拖后腿,但这几年该公司的出货管道渐渐开拓,其中一个管道是海底捞。杏鲍菇这部门,未来上轨后会有投资价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今家具需求强劲,相信对改善RTA和刨花板业务也有很大帮助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