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9

季报分析 | BPlant 1Q19业绩检讨

BPlant的最新业绩表现不济,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亏损了。种植公司的获利能力一般上取决于棕油产量以及市场销售价格。今年首季BPlant的原棕油平均销售价格下跌19.0%至每公吨2017令吉,完全抵消了鲜果串产量年增的14.4%至2亿5900万公吨。平均价格低迷导致营收和营运成本近乎持平 (营运亏损86万令吉) ,相等于营运成本大约是每公吨2000令吉,而高昂的融资利息更是加重了整体成本导致BPlant的税前亏损高达1405万令吉。个人推算,融资利息就贡献额外每公吨200令吉的成本。如果BPlant的成本结构保持不变,想要转亏为盈就只能期待原棕油的平均价格至少是在每公吨2200令吉以上,否则BPlant就将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

BPlant在首季的榨油率按年改善,从上财年同季的20.5%提升至21.4%。以区域而言,半岛营运盈利微跌7.4%至990万令吉,东马表现则继续蒙亏,尤其是自去年次季收购总面积达11,579.31公顷的种植地后沙巴营运都在亏损着;而砂劳越营运表现也不佳,料拖累未来企业收益。

BPlant接下来的营运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不过企业在去年初同意出售总面积为138.89公顷的威北种植地已经在今年的4月18日完成交易,届时次季将会认列大约1亿1900万令吉的土地脱售收入,足以缓解油棕业务的低迷表现。

BPlant正积极扩展种植地库,截止今年首季拥有93,000公顷,管理层冀望能达到100,000公顷的目标。目前他们正在完成收购沙巴山打根总值3亿9700万令吉的的种植资产,其中包括面积4,915.25公顷的种植地以及每小时75吨的棕油厂。

BPlant的现金流不足是最大隐忧,今年3月底现金仅有4602万令吉,对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1亿3339万令吉,同时债务也增加了7亿7867万令吉,从去年同期的3亿3403万令吉提高至今年的11亿1270万令吉,这也是导致BPlant的融资利息从去年首季的180万令吉暴涨至今年首季的1392万令吉的主因。除了企业盈利下降导致现金减少之外,BPlant于去年以7亿5000万令吉收购Duta Land的沙巴种植地更是加重企业的债务和还息压力。

有鉴于此,管理层表示接下来企业有意在接下来的3至4年之内脱售不具发展潜力、价值高达10亿到12亿令吉的地库以释放资产价值并且节约土地的保养成本,希望能在2022年之前把财务杠杆比率从目前的0.43倍降至0.20倍。

管理层保守估计今年的原棕油价介于每公吨2200和2300令吉,因为原棕油的主要竞争对手大豆将因翻种导致供应短缺进而鼓舞原棕油需求。而印度进口税降低、中国开始大量采购我国的原棕油,以及我国与印尼落实提升生物柴油的棕油比例有助于支撑原棕油的市场价格。然而棕油库存量过剩以及美中贸易战长期无结果导致商品价格受到波动,都将成为原棕油价格上涨的最大阻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