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季报分析 | Favco 3Q18业绩探讨

Favco的第三季业绩出乎意料的非常出色,按年比较营业额微跌2.1%1亿6455万,不过净利却劲扬49.5%3008万,净利率也从同期的12.1%提高至19.3%;按季比较营业额和净利也分别上升83.2%31.48%。盈利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是Favco201873日正式完成以70%控制权收购四家工程与自动化相关公司的程序,而这四家就归纳为新的业务称谓智能自动化系统 (Intelligent Automation) ,并在这个季度贡献了2599万营收和1026万的税前盈利。让我吃惊的是这项新业务的税前盈利率居然高达39.5%,比起这个季度起重机业务的税前盈利率录取的22.0%还要高!
根据之前Favco披露这四家公司的营利数据:2014年2016年的平均年净利也只有1793万,结果这四家公司仅一个季度就交出大约780万的净利 (1026万税前盈利扣除24%的法定税率) 。按此推算,若这项新业务的年化净利是3120万,归属于Favco的利润是2184万 (3120万 x 70%) ,而Favco收购这四家公司的最终价格是1亿1728万,估计只需5到6年的时间就能回本了,远比之前Favco提出收购价的时候分别以89.8的本益比来作考量还要低呢。

此外,这四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很健康,截至2018年7月3日为止其净资产为9427万而净现金就占了5448万,相等于净资产之57.8%!从上图来看,最终收购价高达1亿1728万包括5129万的溢价,而根据协议Favco必须支付9074万的最低数额于卖家,不过扣除掉四家公司的6752万现金,实际上Favco仅需支付2322万的现金就能占有这四家公司,即使加上附带条件的2654万递延开销,现金净支出4976万就拥有四家公司的9427万净资产,这的确是非常精明划算的企业交易!

另一方面,Favco也在十月底向交易所报备他们获得四项总值8040供应塔式和岸外起重机的订单,其中两项订单预计在第三季交货,相信这也是起重机业务营收从次季的8984万增长至这个季度之1亿3857万的最大原因。Favco的未完成订单也从上个季度的4亿2700万提升至目前的5亿1500万,足以让企业持续忙碌直2019年底。

目前布伦特油价已经从早前的每桶80美元跌破至每桶60美元,多少会影响Favco接下来的新增订单进度。不过Favco除了专注在油气和基建领域之外,也积极扩展至其他业务如风力涡轮机、吊塔出租以及智能自动化系统这项全新的业务,营收和盈利来源得以扩大将是Favco未来长期的企业增长动力。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分析的很好,很到位!

    如果不介意的话,我有些问题想向你请教:这些资料你是哪里找到的?
    1)2014年至2016的平均年净利1793万
    2)净现金占了5448万

    希望你能解答我的疑问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malaysiastock.biz/Company-Announcement.aspx?id=1046706

      你可以看这个文告的第一页,FY2014至FY2016的净利加起来是5380万,换成年平均就是1793万了

      净现金:6751万 (Cash and Cash equivalents) 减掉1304万 ( loans and borrowings) = 5448万

      Delete
    2. 谢谢你的回复 明白了 感恩分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