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投资股票的理由

想当年,其实我对股票没有太多的好感。以前还是auditor的时候跟随Senior去Malacca Securities查账,见到一群人坐在大厅,眼睛紧紧盯着大荧幕的股价上下更动,当时就认定股票不适合我。因为我还有正职工作要做,不可能一直随时留意股市的最新进展。

后来也没把投资放在心上,每个月领了薪水最多也只是把部分的钱转成定存,赚些微不足道的利息,说真的在去纽西兰之前,我并没有理财观念。一直到从纽西兰回来之后,才惊觉我的银行户口就只剩下几千块而已,而我却已经快要到30岁了。那时候的我,才认真的用Excel记录下我的现金流还有每笔开销花费,不过这只是初步阶段而已。

真正的想法改变是在去年初,受到我的上司影响,买下了我公司的股票,然后我的老友Pierre也建议我买下Kimlun和DPS,这才正式走上了投资股票的不归路。之前我也曾经思考过到底怎么样的投资才是最好的被动收入。玩过定存,玩过黄金,玩过外汇,的确赚到不错的被动收入,但始终不够持久性。一直到我认真地研究股票后,才发现股票是最适合我的投资了。毕竟数字是我最擅长的一科,如果不把它用在其他方面,比方说投资,那就非常浪费我的专长了。后来慢慢接触到不同管道的投资观念与分享,也开始认同股息比起资本增值其实更加重要。虽然股票一旦卖出,资本增值立即转换成现金也许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但要再寻找另一支值得投资的股票也不容易,而且又需要时间重新与公司一起成长。反而股息就能提供源源不绝的被动收入,只要公司有赚钱有派息,我又何必过于担心股价的变动呢?

我的第一个目标:每个月都收到股息已经达成了。第二个目标:用股息助养小孩,这个我还在进行着。而第三个会是比较长远的目标:用股息供屋子。我粗略计算过,如果第一年我的总投资额是RM55,000,接下来每一年继续加码RM10,000,假设每一年我的资本盈利和股息加起来有10%的话,第十年就能收到大约RM25,000的被动收入了,而这一笔数目绝对够我来偿还每个月的房屋贷款了。毕竟如果现在就叫我买房屋,以我目前薪水程度来看的话还是会很吃力呢!用股息供屋子,才是真正的长久之计。

上个月政府就宣布了二月的通胀率高达4.5%,这实在是非常惊人,因为银行利息不过3%而已,如果我们都把钱放在银行,反而还是负回酬1.5%呢。所以只要我的投资回酬率能维持在每年大约10%左右,那我就不用太担心我的总资产价值会被缩小了。反而有余钱的话,我还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让生活过得更好更精彩。

这个年代已经不像我们上一辈的一样,单靠储蓄就足够生活一辈子了。
我们的想法也必须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迁。
但无论做了什么事情,都要知道我们得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
我们必须真正反思和考虑的是,最初的原衷和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