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23

检讨基金组合的投资方式

好久没有来谈谈本身的基金组合了,主要还是因为持有6档的基金表现在过去一年真的不是很怎么样,所以也没有很大的兴致来讨论。不过前几个星期,公司的基金经理有来拜访,就有和她聊到基金投资。正好本身是通过定期定额储蓄计划 (RSP) 来每月买进AHAM Bond Fund,我提起这档基金的回酬不是很理想。然而对方却指出,用RSP方式来购买债券基金不是很恰当,根据过去历史趋势来看,债券基金的价格波动不会太大,因为其价格走势其实是受到利率变动影响,因此可以根据市场利率来判断买进或卖出。反观,RSP更加适合用在股票基金,因为股票价格是都在不断变化,一般人很难准确地在最高点卖掉,或者在最低点买进,更多时候我们却是追高杀低,反而赔偿了不少金钱和努力。因此RSP的固定操作正好可以减少情绪焦虑和投资失误,因为长期来看,股票走势会是向上的,只要我们不是抱着投机心态,想在最短时间内获利最大化,那么,RSP的平均成本法可以拉低持有成本来减少市场风险,从而提高长期回报。

听了她的一番解释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过去四年都用错了方法!难怪基金成绩很不理想,还要自己安慰自己说这些基金要持有很多年才能看到良好回酬。因此接下来的几天想来想去,于是决定中止AHAM Bond Fund的RSP订购,转为RSP方式来买进AHAM PRS Moderate Fund和Principal PRS Plus Asia Pacific Ex-Japan。另外,我也准备套现Principal RetireEasy 2040,转为买进RHB Cash Management Fund 2,理由是前者不是我选的,而是我买进的首档基金 - Principal PRS Plus Growth在去年停止后就被基金管理人转换来Principal RetireEasy 2040;而想买进RHB Cash Management Fund 2的原因是由于目前高利率环境,因此货币基金的回报相当好,甚至还跑赢部分银行的定期存款呢。

总结来说,即使基金适合长期投资,但也要时不时重新检视组合绩效,否则放住不理,反而会失去纠正组合的时机而影响到整体组合绩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