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21

季报分析 | LCTitan 2Q21业绩探讨

LCTitan最新业绩表现强劲,得益于低基础效应,次季营收按年增长61.3%至25亿4256万令吉,净利按年暴涨330.9%至3亿8229万令吉;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分别累积至49亿965万令吉和8亿2230万令吉,有望写下自2017年上市以来表现最佳一年。

尽管上半年业绩强势,但是分析员却认为LCTitan进入下半年存隐忧,主要认为是美国等聚合物生产商已自2月暴风雪灾难复苏,预期供应增加导致平均售价会走低,加上市场下半年或将迎来更多产能,因此预期聚合物价格趋软,从而为LCTitan的赚幅带来压力。

对比按季表现,虽然次季营收增长了7.4%显示平均售价走高,然而生产成本同时也上涨了12.1%,导致毛利率从首季的22.9%跌至19.6%,这或许已经反映出石脑油原料和聚合物之间的价差随着市场供需逐渐恢复平衡而开始收窄。

从LCTitan的业务分析来看,烯烃与衍生产品 (Olefin and Derivative products) 和聚烯烃产品 (Polyolefin products) 的次季营收都已经超越疫情前水平。虽然目前营收比例两多的最大市场 - 马来西亚 (33.7%) 和印尼 (29.8%) 都因为新冠病毒肆虐而收紧防疫措施,但无阻LCTitan的销量继续稳健增长。比较更深远的影响是由于Delta变种株病毒在东南亚快速传播以及货柜箱严重短缺,对LCTitan来说或许是个潜在良机,因为以目前局势来看,各国疫苗接种进度不一而且疫情管控政策不同,迫使一些客户宁愿付出更高成本也要确保供应链不受到中断。对部分客户来说,LCTitan既能生产烯烃,也能自家生产聚烯烃产品,其中53%为低密度聚乙烯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 LDPE) 和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P) 。在疫情当下,LCTitan能够为客户省却了寻找新供应商的烦恼,也保障原料的稳定供应。另外,由于运输船费高涨,东南亚客户也不一定愿意向欧美供应商下订单,加上一旦交货期限因为货柜短缺而拉长,这可能随时会影响客户的生产线和营运效率。

无论如何,有鉴于市场充斥各种不确定因素,管理层谨慎看待石油化工市场前景,基于石脑油紧跟原油价格走势,全球石油目前处于上升趋势,也会影响企业产品定价。管理层将密切留意疫情进展,因为石油化工市场前景很大程度仰赖区域及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市场需求变化。LCTitan财务状况非常健康,充裕的自由现金流和逾50亿令吉的现金储备,这也让企业拥有更多底气来面对市场接下来的挑战和风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