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股市由熊转牛,是该检讨的时候了

前几天看到一则国外社会新闻,一名俄罗斯男子在昏迷近3个月苏醒后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大家都戴着口罩?” 如果他再看看目前的全球股市指数,恐怕一时之间也看不出有什么变化。道琼工业指数从3月23日的18,591.93点至今早收盘的25,605.54点,回到3月初疫情还没在全美扩散的时候,如今不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由熊转牛,涨幅高达38%;马股也是一样,从3月19日的1,219.72点至昨天以1,546.02点收盘,涨幅也有27%,重返2月的水平,而那个月份还是由希盟执政呢。

一时之间,这几个月写过的文章现在看来似乎都不合时宜了:《面对股灾的对策》是在讨论股市往下跌的时候该不该抛售股票,来补充我在《写在黑色星期五之后》的持股观点。过后厘清思路和投资策略,再写下了这篇《谋定而后动,只差东风》,认为根据过往历史,股市会持续低迷一段长时期,不会这么快就会大力回弹的,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之内累积更多资金来等待更好的进场机会。

如今看来我忽略了重要一点:不要对市场作出预测。我确实没想到股市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就摆脱熊市并且进入技术性牛市。但我也清楚明白,3月份的时候我没有进场反而是场外观望,主要还是受限制于资金有限,当时候的现金比例少于10%,我不能冒太高的风险来把手上的剩余筹码全都押在股票上面,因为如果随后态势变得更恶劣,我的资产配置将会更加严重失衡。

然而整体来说,就在眼睁睁看着众多散户都兴高采烈地从股市赚大钱的时候,我也没有因为错失抄底的大好良机而损失潜在的赚钱机会,反而我目前的投资绩效比起3月底还要好,原因是我能够坚持到从股市暴跌到市场回升的阶段,而没有选择将股市下挫所造成的账面亏损转化成永久性损失,从而顺利熬过了这段期间不平静的情绪波动。而且更重要的是随着3个月过去,目前我的现金比例已经提升至15%,财务实力变得更强了,也可以更加从容地等待下一轮股市回软的机会。

我在面书或其它论坛都可以轻易看到散户很大声地说以这种方式在股市赚钱才是疫情新常态,有些人甚至也拿股神巴菲特来作揶揄。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有相同的地方。这几天美股和马股都已经终止了连续多天的上涨走势,不知接下来的股市走向又会有怎样的进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