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20

疫情继续牵制股市

这几天待在家里的各位不知是否一切安好?

大马已经开始实施为期14天的行动管制令,但是国内疫情还是持续升高,直到今天为止已经累计1306宗的确诊病例,累计死亡病例共达10宗,同时将近一周每一天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百位数,似乎还没到达爆发峰值。在此真心希望大家没有必要的话就乖乖在家,全民一起齐心协力对抗这场疫情吧。

大马股市没有受到禁行令影响继续如常运作,但是冠病疫情在欧美迅速蔓延,加上其可能对经济造成的伤害实在难以估计,导致投资人恐慌情绪加剧,造成美股在短短一周之内就经历三次熔断,而在今年之前美股历史上也才发生两次而已;马股也震荡难安,尤其周四更是跌至1219.72点。不过随后国行宣布下修法定储备率 (SSR) 100个基点至2.0%,料可为市场释放300亿令吉流动资金,刺激银行股走强,带动马股成功在周五重返1300点关键水平以上。

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和预测疫情何时会受到管控、经济何时会复苏、股市何时会回升,但是看看国内外不停在攀升的确诊病例,相信很多人都心里有数。只要疫情发展一天不好转,全球各国就会继续实施锁国措施,而人们生活会严重受到影响,学校必须关闭,很多经济活动和企业营运也势必受到严格限制。在这样经济前景恶化的不利局势之下,投资人因避险需求纷纷抛售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转而抢购全球流动性最强的美元现金,这也是为什么令吉兑美元一度贬值至4.40的原因。

这一次很多马股都遭到严重抛售,甚至是进入相当廉宜的水平,一些投行分析员也因此建议投资人可以趁低吸纳周息率相当有吸引力的股项,但是以目前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估计很多国内外企业都不能幸免于难。所以仅仅因为周息率变高而买进股项有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因为谁也无法确保企业的获利能力不会受到疫情冲击或者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同时还有能力维持同样的股息派发率。当然目前也是千载难逢累积优质股项的大好机会,如果投资人有充沛现金的话绝对可以分批买进股项作为中长期的投资策略,但是对大部分资金都已经套在股市的散户包括我而言,与其买在股市底部(谁也不能肯定现在就是最底部),我宁愿等到比较安全的时间点才买进,至少到时候市场和经济也应该相对平稳下来了,投资人情绪也不会如现在的心惊胆跳。

趁这一次股市低迷的时候好好努力累积更多的现金,或者为组合去芜存菁,砍掉劣股止损拿回剩余本金;也可以趁这一次的禁行令期间好好的在家重新整理并优化股票组合,或者筛选被低估的好股列为长期持有名单,为接下来的入场时机做足准备。

2 comments:

  1. 你好師兄,第一次看見分享大馬股票的同輩,而且喜好也這麼相似,能add個contact交個朋友嗎?
    ac00100@gmail.com
    另外,現今的確是一個加注或入場的好機會,不知師兄大馬有午麼愛股呢?
    對於大馬股,小弟也很有興趣,不知道師兄能否分享多一些基本,如有那些常用的網站看大馬股票,有沒有像香港的etnet或aastock等?
    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這麼多的問題~~

    ReplyDelete
  2. 😄你好。简单来说我都比较钟意高息股,Matrix(房产)和Liihen(家私)都是我的最爱。
    大马人通常都是看KLSE Screener(可以手机下载)和Malaysiastock网站,i3investor论坛则可以去吹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