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17

2017年投资总结

告别连续三年颓势,今年的富时综指上涨155.08点或9.45%,以全年最高水平1796.81点封关。那么,我的组合成绩是如何呢?如果不包括卖掉的股票,今年总回酬率高达11.43%,其中以成长股表现最好,上扬了33.39%;个别股则以OldTown最优秀,股价涨幅加上股息率共67.02%。但是卖掉Tek Seng实在令我损失惨重,不仅拖累整体回酬率跌至6.69%败给大市,连我自己设定的12%最低目标也达不到,你说是不是很失望呢?

目前手中持股数目和去年12月一样,12支股票加上一支warrant,只是把BPPlas和Tek Seng换成Hevea和Favco而已。

其实,卖掉Tek Seng之后至少我不再心惊胆战,可以集中精力专注于我现有股票。目前情况最不妙的反而是Hevea,就算扣掉股息账目上还是损失22.83%。我多次仔细研究Hevea的近期业绩,认为还是观察多一个季度报告才做决定,因Hevea获利能力很强,短期性的表现失常是不会损害其强劲基本面的。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RM705.50,全年总股息收入是RM3,076.55;待领股息就有RM375.55。

展望2018年,很多人都预测新一年的经济成长和股市表现会更好,加上即将来临的大选效应和马币强势等各种利好发酵,我对明年还是很乐观看待的。但我的乐观会是来自股票的盈利表现而不是外围因素,毕竟我是抱着长期投资人态度来谨慎处理投资股票这回事。虽然间中也犯下不少失误,如讲过很多次的Tek Seng,但是连续十九个月的股息收入坚定了我的投资方向和信念。到目前为止组合回酬率还真的不是很理想,但只要一日我还在股市,我就还有不断学习和纠正错误的机会。

投资将近两年了,才终于明白了长期持股的威力是需要一段长时间才能完全展现出来的,怪不得专家都多劝告新手要以闲钱投资才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心情。还好我都是抱着以股息为主的心态来投资,每个月都实实在在的收到现金股息,亦是小小成就。

投资路上也许遥远而漫长,但我走得踏实和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