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9

LCTitan寒冬已过?

这几个月来LCTitan连续展开了两项资产脱售行动,无独有偶的是均和企业的扩充规模计划有重大关联,即是印尼综合石化厂房计划 (Lotte Chemical Indonesia New Ethylene, LINE) 以及设在美国联营的页岩天然气计划 (US Shale Gas Project) 。

脱售印尼子公司49%股权

首先,LCTitan以6539万美元 (约2.74亿令吉) 的价格,脱售其印尼子公司 - PT Lotte Chemical Indonesia (LCI) 的49%股权予集团的总公司 - Lotte Chemical Corporation (LCC) 。如此一来,LCTitan将与总公司联手合作展开LINE项目。该计划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动工,预计在2023年竣工并投运。

LCTitan目前的产能为350万公吨,而印尼厂一旦竣工可再增加280万公吨,届时将扩大80%产能至630万公吨。企业管理层认为,在印尼设厂计划有其必要,因为印尼是聚烯烃 (polylefin) 净进口国,管理层评估认为在人口增长、经济起飞以及消费蓬勃的带动之下能够驱动印尼的长期需求。印尼石化厂将主要生产石脑油裂解与其他下游石化产品,借此提供更佳产品组合和改善整体营运效益。

上述原由LCTitan独资兴建的石化厂项目在上市筹资时原本估计斥资151亿令吉 (发股筹募26亿令吉,剩余的则通过内外资金) ,过后考虑到有必要建设下游业务设施,逐提高成本至183亿令吉。但是设厂成本提高却加重了LCTitan的财务状况,美中贸易战的爆发导致烯烃与聚烯烃产品涌向亚洲情况造成供过于求,而LCTitan的赚幅压缩也让营运现金流大为减少。如今在LCC持股49%情况下成功为LINE项目注入36亿令吉,还有LCTitan在2017年上市时筹得的26亿令吉,另LCTitan也能动用内外资金贡献11亿令吉,加上通过LCI向银行借贷110亿令吉,总算为即将开跑的LINE项目筹足了资金。

这项脱售行动既减轻了LCTitan的债务负担,把负债比从1.29倍降至0.99倍,而LCTitan还可利用LCC的经验建设石化厂来分担项目风险。不好的是LCTitan的未来盈利被大幅冲淡,抵消目前的正面利好。

联营公司脱售美国LACC部分股权

第二项脱售活动则是LCTitan的联营公司将以8亿1646万6954美元 (约34亿1332万令吉) 脱售美国乙烷解炉工厂经营公司的部分股权。LCTitan发表文告说,该公司与Lotte Chemical USA Corporation (LC USA) 已签署协议,将工厂经营公司LACC LLC (LACC) 的最低34.79%股权卖给美国联营伙伴Eagle US 2 LCC (Eagle US) 。

LCTitan和总公司LCC分别持有LC USA的40%和60%股权,而LC USA则与Eagle US分别持有LACC的88%和12%股权。一旦交易完成,LC USA持有的LACC股权会降至53.23%,而Eagle US的持股率则提高至46.77%。根据双方的协议,Eagle US最多可掌握50%股权。

LCTitan补充,LACC股权的最终售价、分摊比例,以及由此产生的纳税义务等细节,将取决于最终财务审计结果而定,届时才会得知股权出售的收益款额。另外,上述计划获得的款项当中,25%将用于偿还LC USA为投资美国页岩气项目而借来的银团定期贷款,其余部分则用来发展LC USA的美国业务,包括扩建工厂和发展下游业务等。

LCTitan也指出,在LC USA脱售LACC的股权后将为企业带来一次性的脱售收入以及大笔资金,借此来改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但是由于间接持有的LACC有效持股降低 (从35.20%降至13.91%) ,也意味着企业在脱售股权之后从中获得的营收盈利也会跟着减少。

这项在10月30日公布的消息有点让人感到意外,尤其LC USA的页岩天然气计划才刚在今年8月开始正式投入商业营运。这项大型石化设施拥有两座厂房,每年总产能为100万公吨的乙烯 (Ethylene) 以及70万公吨的单乙二醇 (MEG) 。美国天然气厂房投入运作可以让LCTitan摆脱依赖石脑油作为唯一原料的局面,因为石脑油向来跟随原油价格走势导致产品赚幅易受波动;而MEG正可以当作石脑油的替代原料,使得产品成本结构更趋稳定。

LCTitan的财务状况

LCTitan的这些举动与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持续欠佳不无关系,由于受到美中贸易纠纷不断抑制需求,石油化学业者在过去一年的赚幅萎缩,这也导致LCTitan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

截至2019年9月底,LCTitan虽然坐拥高达33亿令吉的丰厚现金,但实际上当中的26亿令吉是来自发行新股,真正营运产生的内部现金仅有7亿令吉而已。赚幅能力持续退步也导致股本回报率从2016财年的16.51%下跌至2018财年的6.54%。这也是为什么LCTitan的目前股价 (RM2.44) 还不到每股净资产 (RM5.25) 的一半,因为市场估计LCTtian的盈利表现还会在接下来的一段长时期内受到挤压,这也是众多分析员都不看好该股的原因。

比较庆幸的是目前石脑油产品价格渐趋平稳;美中两国预计在近期内达成首阶段协议,让石化业者看到复苏迹象;而LCTitan在第三季厂房使用率高达91%,为过去3年以来最高水平;以及上述的企业活动已经强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这些利好因素也许表示着LCTitan已经成功熬过寒冬,接下来是该迎接业绩反弹的时候了。

6 comments:

  1. 石脑油产品价格渐趋平稳对乐天化学腾是件好事,但是还是要看原油价格,国油化学的柔佛边佳兰炼油以及综合石化发展厂房的产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国油加入虽然是多一个供应来源
      不过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Delete
  2. PCHEM样样比LCTITAN好,为什么要选择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一定要选择最好的
      我也可以挑选有可能被低估的股票
      像LCTITAN股价已经低迷很久了加上又被分析员给出卖掉的评级,更该留意

      Delete
  3. 产品价格走跌,PCHEM第三季净利大跌54%,股价暴跌。
    JY你好,只要石脑油产品价格回稳或上升,不管PCHEM还是LCTITAN都是很好的选择。
    阿亦你觉得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