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9

超级比一比 | VS Industry vs ATAIMS

由于关键客户Dyson的产品需求强劲,加上贸易转移带来商机,近期本地投行皆看好大马电子制造服务 (EMS) 前景。分析员认为,中产阶级的成长、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改善,以及高科技家用电器需求不断增加,Dyson的高级家居电器获得强劲需求,预料将带动大马EMS领域继续成长。正好我和姐姐分别持有ATAIMS以及VS的股份,趁此机会我来对比这两家EMS业者的基本面概况。

VS
ATAIMS
Selection?
Financial Year End
31.7.2019
31.3.2019
Revenue (RM’000)
3,978,350
2,908,560
Profit before tax (RM’000)
174,006
152,499
PBT margin
4.37%
5.24%
ATAIMS
Net profit (RM’000)
111,622
112,941
Net margin
2.81%
3.88%
ATAIMS
EBIT (RM’000)
233,308
163,056
EBIT margin
5.86%
5.61%
VS
EPS (sen)
8.84
9.83
Net assets per share (RM)
0.88
0.52
ROA
3.68%
6.87%
ATAIMS
ROE
6.28%
17.92%
ATAIMS
ROIC
12.64%
24.58%
ATAIMS
Current ratio
1.64
1.42
VS
Debt to equity ratio
0.24
0.57
VS
No of shares (‘000)
1,783,160
1,204,371
Share price (RM) as at 25.10.2019
1.37
1.57
Market capitalisation (RM’000)
2,442,929
1,890,862
PE ratio
15.50
15.97
Fair
DPS (sen)
4.40
3.29
Dividend yield
3.21%
2.10%
VS
Dividend payout
49.8%
33.5%
VS
Dividend policy
Min 40%
n/a
Global ranking EMS providers in 2018
No. 23
No. 30
Strategic partnership
SML
Swift Labs
从以上数据分析来看,ATAIMS的赚幅、股东回报率和资本回报率均比VS高。值得一提的是ATAIMS的生产基地设在柔佛,而VS的主要业务则涵盖大马、中国和印尼,三地的税前盈利率分别为7.79%、-21.38%和0.40%。因此单论大马业务的话,VS的表现要比ATAIMS好,不过由于中国业务受到贸易战影响,产能使用率不足导致拖累VS的整体营运表现。VS在2019财政年末季就为此认列了高达3500万令吉作为资产减值、资产脱售损失以及遣散员工赔偿费用。

目前ATAIMS正忙碌进行产能扩张计划和进一步垂直整合以应付关键客户更多订单,此外在最新年报里也透露其新子公司 - ATA Components Sdn Bhd将在2020财政年次季开始自行生产线束和碳纤维滚刷,预计能为集团节约一年2亿3000万令吉的采购成本,从中优化供应链并提升内部流程效率以取得更高赚幅。

然而ATAIMS的最大风险则是过于依赖单一主要客户,Dyson在2019财政年对ATAIMS的收入贡献就高达86%,反观VS依赖Dyson的程度大约是33%。VS在今年初就成功赢取美国公司Bissell的家电用品制造新合约,除了力证VS有能力攫取新客户之外,更能多元化产品与客户组合以摆脱对Dyson的过于集中风险。

另一潜在不利因素则是从明年开始,主要城市的最低薪金从1100令吉调高至1200令吉或加重企业的营运成本压力。因为根据分析员指出,包括VS和ATAIMS在内的EMS业者皆高度依赖外劳,他们分别就拥有7000和6000位外劳。薪资成本起涨其实也不是近年来的新鲜事了,因此两者也开始善用最新科技,进一步走向自动化以减低对员工依赖并提升品质与效率。

综合竞争力方面两者其实相差并不远,根据Manufacturing Market Insider 2019排行榜,大马有两家业者成功入选,正是VS和ATAIMS分别位列全球第23和第30。另外两者也都前后与外国企业组成战略伙伴关系:VS早在2016年就认购澳洲公司Seeing Machine Limited的12.1%股权;ATAIMS则在今年低调地和加拿大企业Swift Labs展开合作,冀望能借助后者的专业技术进军物联网新领域。

简而言之,VS和ATAIMS难分高下,尤其双方的本益比很相近,都是16倍。如果投资人倾向高股息和业绩稳定的话,VS会是较好选择;如果要追求高回酬率和资本增值,ATAIMS的未来盈利潜能会更有看头。另外,ATAIMS的前30名股东就持有企业的84.13%股份,因此市面上股票流通量少也是要留意的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