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8

季报分析 | Hevea 1Q18业绩探讨

与其他木制品同行Liihen, Homeriz, JayCorp等一样,Hevea的FY2018首季业绩不济,按年比较营业额下降27%至1亿1546万,净利猛挫91%至238万;按季比较营业额则下跌13%,净利骤降85%。这里我们可以从Hevea的两大核心业务数据分析来了解业绩暴跌的原因。

刨花板业务与去年同期比较营业额和税前盈利分别下跌24%至4638万和67%至400万,主因是美元兑马币走软、产量减少以及原料成本上升等。对此管理层表示目前刨花板的挑战是市场产能过剩以及全球经济依然充斥不明朗因素,他们会在研发高品质产品方面致力继续提升成本效益。

组装家具业务的表现比较糟糕,与去年同期比较营业额下跌30%至6908万,不过却蒙受142万的税前亏损,主因是外劳短缺导致公司无法接纳更多的生意订单,导致销售量减少、生产成本走高以及产能使用率下跌。惟管理层对此表示人手问题目前已经取得突破进展,相信可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解决这项课题。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是说沙巴新任首长沙菲益下令冻结州木桐出口并即时生效,旨在确保州内木桐供应足够应付木业及相关领域需求。而早在去年的7月1日开始我国政府也已经全面禁止橡胶木出口以缓解原料短缺以及成本压力。不过在目前日益趋高的成本环境之下显然这些措施还不足够,尤其是国际油价持续走高,连带塑胶包装、涂层喷漆、粘合剂价格等也随着上扬,如何有效管理产能效率以及转嫁成本给客户成了木制品公司的最大难题。

Hevea耗资1500万打造完毕的可食用蘑菇种植厂房也会在今年中就正式投入营运,月产100公吨需60天时间收成,之前管理层表示过这项新业务预计首年就能交出1000万营业额以及30%的盈利率,因此我们相信在下半年的季报就可以看得到可食用蘑菇业务开始贡献收入,加上目前美元兑马币开始走强以及人手不足课题得到解决,Hevea在下半年的盈利表现理应会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