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22

2022年6月投资小结

用兵败如山倒来形容6月马股并不为过,因为仅6月份就大跌125.88点或8%,最终勉强以1444.22点闭市,2022年首半年对比去年底就下滑了7.87%。富时综指表现不济,主要原因是美国超乎预期的通膨率,迫使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加上市场对经济衰退风险仍然高涨,造成全球股市都大幅度走跌。个人组合也大受影响,首半年表现大跌-7.20%,未变现累积亏损从-21.88%扩大至-25.72%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了RM380.74,待领股息则有RM1,695。

交易当面,趁着股市低迷的时候陆续进场,分别以RM0.65、RM0.48和RM0.66部位增持Luxchem、Hevea和JayCorp的股份。此外,Liihen也完成了1送2比例的红股计划。

踏入下半年,接下来焦点首先是国家银行将在7月首周宣布最新的隔夜利率政策。随着物价飙升以及5月份通膨率同比上涨2.8%超越预期,市场开始猜测国行有可能加息50基点至2.5%来遏制通膨,毕竟随着令吉兑美元不断贬值,造成进口成本变得更加昂贵,加上俄乌冲突推高化肥、石油、粮食等价格,百物涨价更是让人民喘不口气,生活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更甚的是,随着美联储在6月一举升息75基点至1.75%后,7月份不排除再次同样加息75基点,大马和美国利率差将进一步收窄,可能加速外资流出、美元再走强的局势,对令吉和马股来说都是比较负面的。虽然我国已经重启经济,次季GDP和公司业绩估计保持强劲,然而市场对接下来经济衰退带来的可能冲击却更加担心。不过话说回来,通膨不断恶化,消费者削减支出,市场景气已经有所降温;零售商也因为库存过高,减少或取消订单,或许有助于减轻供应链紧张,不正是可以缓和通膨走向失控吗?然而,粮食和能源价格不断走高,已经严重影响了公众的消费支出和财务预算,如今人民关心通膨课题更多于俄乌局势。另外,北约已经正式接纳芬兰和瑞典加盟,虽然俄乌战争还没结束,但是北约东扩已成定局,随着北约势力直接扩张到俄罗斯边境,势必激怒俄罗斯神经,长远来看也增加了爆发地缘政治冲突的危险和复杂性。这么一来,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化肥和能源短缺危机,也不大可能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当全球还没走出新冠疫情,却必须面对因俄乌战事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的冲击,也就更加不大可能会迅速扭转金融市场的下跌风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