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8

季报分析 | Johotin 4Q17业绩探讨

Johotin的4Q17业绩报告在2月27日傍晚终于出炉,净利仅赚136万或相等于每股收益0.44仙,出乎意料的差劲成绩让不少忠心投资者心碎不已。第二天的股市也马上作出反应,一开市就即刻直插全日最低的RM1.00,过后逐渐回弹,最终以RM1.12闭市。让我们一起来研究Johotin末季业绩,判断其未来的走势方向与发展,是否依然值得长期持有呢?


















先来看看按年比较,对比去年同期,4Q17营收微跌1.53%;毛利从2221万下降至1698万,减少522万或23.54%;税前收益就从1421万下降至392万,少赚了1030万或72.42%。Johotin的文告对此作出了一番解释:

制罐业务
 - 盈利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料和生产成本增加
 - 1Q17脱售的机械被买家取消交易,只能注销本已经记录在首季业绩的301万套现

炼制品业务
 - 盈利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料成本和分销费用增加

Johotin在3Q17文告曾提及其旗下子公司Able Dairies Marketing Sdn Bhd会在第三季正式营业,因此推断这是造成Q417分销费用飙升的主因。虽然如此,Q417的炼制品业务营收也才增加62万或0.70%而已,也许要等到下一两个季度才能看到这项业务的成长吧。













撇除掉外汇和其他一次性费用的因素,调整过后的4Q17税前盈利变成是788万,对比3Q17少624万或44.20%。PBT margin也从原来的3.36%调至6.76%,不过还是比4Q16的11.93%下降5.17%,我推测这个差距其实就是来自于原料成本的涨幅。下一个问题是,原料成本上涨是发生在什么时候?首季到第三季的业绩报告并没有提到这一点。不过需要指出的是Johotin在2017年四个季度的GP margin都能维持在至少14%以上,这也证明其实管理层在转嫁成本给客户方面做得不错,在原料和生产成本增加的不利情况下依然能够严格把关GP margin。

接下来看按季比较:
对比3Q17,营收下降1633万或12.29%,主要是炼制品业务营收减少1721万;毛利少了178万或9.5%;税前盈利也少了453万或53.59%。

同样的,我也把税前盈利作调整过后,其实4Q17的表现比上一季更好,PBT margin更是增加了1.36%,从5.40%进步到6.76%。

全年比较,营收增加3429万或7.77%;毛利减少427万或5.75%;税前盈利减少1222万或26.11%。原料和生产成本上涨是Johotin今年盈利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Johotin已经与Able Dairies墨西哥联营合作,每年产能达八万吨的新产房预计会在今年尾完成以进军拉美洲的乳品市场,预计必能带动盈利增长,不过这也是要等到今年过后的事情了。2018年对Johotin来说依然还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如果原料成本继续上升,终有一天会面对赚幅压缩的压力,因此管理层必须在成本控制方面做足功夫,另外在客户放账方面也要多留意了,2Q17和3Q17就已经拨备数目不详的应收账款减值。

Johotin的每股净资产却从上一年的90仙成长至4Q17的94仙,其中每股现金就从24仙上涨至28仙了。对比目前股价RM1.06来算,市净率才1.12而已,可说是下行风险有限。

2017年Johotin在每个季度都派发股息,共派发了4仙股息,换成股息率大约是3.77%。或许这一点能吸引不少股息投资者的青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