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17

OldTown即将被私有化?

128日早上,OldTown毫无预兆的突然暂停交易,接着就发文告说有重大宣布直到另行通知。我心里就纳闷了,因为9月业绩上个月都已经出炉,若是企业活动则无需停板,难道如一些网友所说的是并购的消息?不过既然没有进一步资料也只好耐心等待下去了。

结果1211日晚上,OldTown终于揭晓重大消息:荷兰咖啡品牌Jacobs Douwe Egberts (JDE亚洲)提出以每股RM3.18或总额值约14亿7000万令吉私有化OldTown!整理一下几个重点:

  1. JDE亚洲必须在2018811日或之前,达成前置自愿收购的所有先决条件,否则不会对公司作出全购。但同时收购方也表示,即使已达成前置自愿收购的所有先决条件,也不代表一定会对OldTown提出全购。
  2. 先决条件包括:获得新加坡竞争委员会,反垄断机构和证监会的收购批准。
  3. 目前,共持有2亿3832万股份或51.45%股权的三大股东,即Old Town International Sdn Bhd (42.58%)加拿大的Maw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 (7.52%)和公司董事经理李兆兴(1.34%)已同意接纳上述献购。
  4. JDE亚洲无意维持OldTown的上市地位,因此一旦完成收购并持有90%或以上的股权,就会把该股除牌。但注意的是马股规定公众持有率必须至少达到25%JDE亚洲表示如果持有超过75%股份,他们不会对此采取任何行动去解决公众持股率不达标一事,而OldTown也会被暂停交易。换句话说,JDE亚洲只需再得到23.55%股份,情势对散户就很不利。

这次收购对谁有好处

首先公司的董事经理李兆兴通过文告表示:“我们很荣幸JDE亚洲意识到我们经过18年的努力打造强而有力的品牌和平台。我们相信JDE亚洲将是集团持续为客户提供最佳产品的理想伙伴。我们放眼与JDE亚洲丰富的全球经验合作,并于他们建立起成功的合伙关系。”

JDE亚洲则高度称赞了OldTown这些年来在亚太区建立起的良好品牌和持续提供高品质服务于顾客,让他们看到了巨大的企业潜能并期待与他们共同合作。

而对于股东来说,这次献议提供很好的套现机会来释放投资价值,否则股东可能面临持有非上市公司股票的风险。若以献购价和该股暂停交易前的价位RM2.88作比较,等于溢价10.42%

这项私有化交易是皆大欢喜?

相反的,我知道这则消息后第一个感觉是失望!因为这等于股市即将失去了好股,尤其是本地咖啡消费产品建立绝对不易,绝对是我国标志性的本地品牌饮料!另外,OldTown一向不吝大方派息给股东,而保留下来的资金又能持续再创造更高的盈利和市值,绝对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成长股,尤其是现在OldTown正积极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未来前景一片看好,或许可以被解读为JDE亚洲所谓“巨大企业潜能”的意思吧。

另外,接着125OldTown发出另一则文告表示颁发独家经营执照给Biniton Food & Beverage Co Ltd以在柬埔寨开设OldTown连锁咖啡馆。这也是过去一年续缅甸仰光和中国福建之后打进的新市场。

截止2017930日,OldTown共有232间连锁咖啡馆,其中189间开在马来西亚,27间在印尼,9间在新加坡,3间在中国,2间在缅甸,澳洲和香港各一间。

献购价RM3.18是否合理?

股票分析员一致认为RM3.18献购价公平合理,建议股东接受献议。而OldTown1212日复牌后跳涨20仙或6.94%,报收RM3.08,其实已经相当接近献购价位了。无论如何,在估值方面以下几点都必须考虑在内:

利好因素:
- OldTown积极开发新餐饮市场,如上面提及的缅甸,中国和柬埔寨;
- 中国增长潜能巨大尤其是在FMCG业务方面,因中国人口众多且消费能力惊人;
- 加强品牌宣传活动如近期在电台播出的Happy Savers广告;
- 与代购网站合作如淘宝,Lazada,11Street等都可以轻易找到OldTown产品

利空因素:
- 前景充满挑战,消费者情绪疲弱与竞争激烈;
- 餐饮业务平平无奇;
- FMCG业务则面临原料价格走高而带来挑战

总结:

目前OldTown的本益比是21倍,对消费股来说确实相当高位了,因此这一段时间内股价很可能会处于整合阶段。我其实很看好这支股的,再给它多几年成长,它的价值绝对不止RM3.18!况且,今年它的股价一度冲到RM3.40,几乎让我看到开番的希望呢!我还是会继续守住直到更进一步的情势发展,反正目前价位还没高于献购价,而且还有股息还没进账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