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21

2021年股息目标达标!

来到年底又是总结股息表现的时候了。2021年收到的股息比起去年增长了18.40%至RM6,792.29,与设下的目标(RM6,800)非常接近。与去年相比,两大重仓股 - Hevea和Liihen由于全国施行封锁措施而暂停营运导致盈利下滑,连带也减少派息;组合老三Serbadk更不用多说,复牌日几乎遥遥无期。所幸JayCorp和Matrix派息能力依旧稳定,加上LCTitan在下半年意外宣布每股18仙的特别股息,这三档股项贡献的股息加起来就高达52.62%,成为推动股息总收入成长的最大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重新买回的Tek Seng因恢复获利能力,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都有派息,崛起为又一股稳定的主力贡献。

新变种病毒Omicron来势汹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终于承认通膨不再是暂时性、央行有可能缩减购债以及提早升息来抑制通膨,令全球经济前景既然充斥不明朗。由于市场经济有很多未可知因素,我保守估计新一年会收到的股息为RM7,500,比今年高出10%左右。

虽然目前马股走势疲软,很多股票价格比起之前下跌了很多,但接下来我依然会谨慎交易,每个月延续逢低买进策略、分批买进来压下持股成本、同一时间也继续提高现金比例来等候抄底机会。个人认为,现在股市波动依然很大,尤其现在美国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估计股市还会有一番动荡,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回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并值得持有。寻找被低估的优质股总是不容易尤其现在很多股票价格都在高水平,而且由于疫情不断反扑以及通膨继续飙升,造成预测企业的未来表现也更加复杂。另一方面,自新冠疫情爆发后市场也越来越关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还有气候变迁等重大议题来衡量公司如何持续经营并发展,作为投资人更需以更多不同角度来评估公司的基本面,而像Serbadk和ATAIMS各自因为账目审计疑云和被指涉及强迫劳动导致股票惨遭抛售,更是让人不敢再忽视ESG对公司的冲击有多大。

孙子云: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我就是因为一时头脑发热冒然买进ATAIMS结果吃了大亏,接下来我更需小心翼翼,在交易之前作大量思考和计算得失,在条件充分的情形下才能做最合理决定。储蓄起来的资金累积不易,可不能再像今年一样重复相同的错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