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21

2021年6月投资小结

Serbadk的市值在一个月时间内蒸发超过70%,导致个人今年股票表现从5月的-9.66%增加至-16.76%,未实现累积亏损再扩大至-24.99%。其实就目前组合来说,成长股和高息股依然表现不错的,大部分亏损 (-17.77%) 主要来自于投资成本比例最高 (33.61%) 的3档股项:Gadang、Hevea和Serbadk,下半年想要收复失地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事了。另外,家具与木制企业、建筑与房产公司等在全面封锁期间暂停营运,预计持有相关股项如Liihen、JayCorp、Hevea、Homeriz、Gadang、Kimlun和GKent等的次季业绩会更加疲弱,影响组合复苏的希望。

股息方面,6月共收到了RM217.38,待领股息有RM1,516。

而这个月我也投入了满多资金在股市,尤其分别在RM0.795、RM0.55和RM0.34的部位连续加仓Serbadk,另一交易则是以RM0.49增持Hevea。Serbadk由于审计疑云导致股价狂泻,两大重要股东公积金局和公务员退休基金减仓股权至5%以下不再是主要股东、5位独立董事集体辞职、公司正式起诉审计师KPMG、分析员一致下调目标价,都让Serbadk完全处于不利局面。我一直买进Serbadk的操作几乎可以用孤注一掷来形容了,而且更是推高股票组合的风险。或许之后我会再详细解释为何加码的原因,毕竟目前Serbadk正处于水深火热时刻,审计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掉的。

6月最后一天的新冠疫情病例依然超过6000宗,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腹泻不适入院,在缺乏利好催化剂因素之下富时综指全天下跌15.68点,最终以1532.63点挂收,写下今年最低纪录。国内疫情迟迟未见好转,封锁令一再延长加上政局再起波澜的各种冲击,纵然疫苗接种已经加速,然而疫情持续加剧以及物价飙涨造成通膨现象已经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创,即使政府宣布了总额高达1500万令吉的经济复苏援助配套 (PEMULIH) ,然而在政治不稳定的状况之下,下半年复苏之路实在是荆棘满途。

7 comments:

  1. 大大基于什么原因持续看好serbak?

    ReplyDelete
    Replies
    1. 简而言之,个人认为这一起的风波长期来说不会对基本面造成重大影响。

      Delete
  2. 之前我也持有Serbadk。但我对于Serbadk的现金流,频频配售及高调进军各领域的作风向来有疑问。所以即使股价类似低估但也不敢持有太多。我隐隐觉得市场也有这个忧虑。这也解释了为何Serba的PE和盈利增长是不比配的。

    最近在年报的注脚中我更发现原来集团中有些子公司是豁免外部审计。这个惊人的发现后我马上脱售所有Serba股票。虽然蒙受了少少亏损。但也幸运地避过了一劫。

    现在股票暴跌后我更没有兴趣入场。不管EY的最终报告结果如何,我认为独董集体辞职和新任董事主席不专业的处理方式对公司已带来了巨大伤害。中短期内机构投资经理应该会回避这家公司,原因是因为他们需要遵从内部投资指引和面对基金投资者的质疑。所以即使最终还了一个清白给Serbadk,股价的修复还是路途遥远。少了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股价只能有炒作波动而难有升幅。

    而往坏的方面去看,过去有太多类似的案例,如Transmile,Megan,London Biscuit等等。如果部分应收账或库存需要减值,过去的盈利,retained profit, ROE等等全都要减,一瞬间股价会变得超贵。同时银行和债券市场会拒绝融资。而Serbadk明年会有超过9亿马币(US$225 million)的回教债券到期!过往有很多会计丑闻的公司就是因为逃不出这种融资漩涡而被逼清盘。

    在EY调查完成之前,我认为股价会有再下跌的空间。目前股票的超高交易量是由短线的trader提供,而他们是不需要理会基本面也可以赚钱的。价值投资者应该都已纷纷逃离股票了。现在精明的专业价值投资者因该是转移到Serbadk的债券,因为债券折让也很大而安全性远比股票高(清盘时债券优先于股票)。

    如果还是要买Serbadk的股票,我会建议价格不超过net tangible asset的四份之一,即RM1.05 * 0.25 = 26 sen。

    没有特别原因,只是过去有会计问题的公司在有结果之前,大多数的股价都会在这个区域浮动。不排除目前股价较高是因为有托价活动。毕竟force selling时也要尽可能卖到一个高一点的价!当大户都清仓后,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前,有很大机会股价会慢慢下沉。

    最后我个人的观点是不要average down。每一笔买卖都因该是独立的考量。换着是我,我还是会割肉卖出的。毕竟长线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就是保本为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感谢你的回答,解释非常合理!

      大机构资金的撤走其实对Serbadk伤害尤其大,但这个时刻其实也是散户得以不受规则发挥的优势,不过这就不多说了。

      关于反面例子,其实我没怎么回顾Megan和London Biscuit的丑闻事件,不过如果你有留意国外新闻,其实日本的东芝丑闻更加严重和值得研究,相比之下Serbadk事件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Delete
    2. 认同您的看法,虽然看到股价大跌是心痒痒的想进场。还是等一等吧。

      Delete
    3. 是的,我有关注日本的一些corporate governance问题。除了东芝之外,比较令人瞩目的还有日产的内部斗争如何演变为CEO Carlos Ghosn 外逃,以及Olympus丑闻等等。

      其实日本的企业管治向来遭人诟病。但是我认为东芝事件将会是日本企业的一个分水岭。这是第一次在activist funds带头下,日本小股东(当中有的是外资)通过EGM设立独立调查团,然后在调查报告出来后更进一步罢免现任的董事主席。这东芝可是涉及核能业务,和国家战略息息相关的公司。虽然之前日本的MITI官员替管理层向外资施压,但这次日本政府可没再出手。这对日本的企业管治来说是一大进步。

      说回马来西亚。至少马来西亚目前还没发生过activist funds为了企业管治问题而将董事局拉下马。顶多也只是EPF等反对FGV董事的薪酬。在马来西亚, activist funds或卖空机构突袭疑做假账公司是天方夜谭的事。

      但话说回头,我认为在Serbadk事件上,SC到目前为止都做得对。希望SC可以继续公正不阿地处理,为Bursa的企业管治加分,让投资者对马来西亚上市公司保持信心。

      Delete
    4. 东芝的情况相当复杂:2011年福岛核灾就有使用他们的反应堆;2015年做假账;2019年被发现虚假交易,然而他们还是成功熬过来,最近股价还写下新高。从以前的Enron到去年的Wirecard,做假帐的公司无一宣告破产,但是东芝还能继续生存,背后肯定离不开政府势力的支持。

      其实董事会被激进投资人拉下马放眼全球也很少见,所以上个月ExxonMobil董事改选被激进投资人逼宫也就成了新闻焦点。在大马,很多上市企业不是家族生意就是土著公司,大股东牢牢掌控股权,外部人很难改变权力结构的。除非更改投票制度,例如所有大股东只能投下代表一票,不管他有多少股份。

      其实大马的资本市场相当成熟,别看外资一直撤走马股,但同时他们也不断投资在大马债券。开放市场和良好治理都是吸引外资的关键,去年也写过有关课题:

      https://investalone.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htm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