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21

DNeX | 科技和油气加持的当红妖股

今次来谈谈最近非常火红、频频登上热门榜的妖股 - DNeX。

前两个星期传出重磅消息:DNeX发表文告证实国库控股已经接受他们对SilTerra的投标献议,双方将签署正式协定。根据市场新闻,DNeX和北京盛世投资组成的财团提出的交易价为3亿3600万令吉,个别将持有SilTerra的六成和四成股权。然而DNeX没有透露最终成交价格,仅表示竞标内容受到国库控股的严格保密条款限制,在签署最后协议之前无法公布更多细节。

DNeX因为这项收购SilTerra计划而开始受到市场瞩目,但其实在上月还有另外一项收购活动也不能被忽视。DNeX在1月22日向交易所报备,将以7800万美元(约3亿1500万令吉)增持Ping石油公司的60%股份,双方也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收购价当中的4095万美元将以现金支付,剩余的会通过发售3亿6000万新股和可赎回不可转换优先股来填上。一旦完成收购后,DNeX将间接持有Ping石油的90%股权。

其实在2019年的时候DNeX就有意套现Ping石油的30%股份,然而2020年却接连发生重大事件,随着新冠疫情爆发造成石油需求走软,国际油价一度暴跌至每桶20美元以下,虽然过后逐步回弹至每桶40到50美元之间,然而全球经济恶化导致油价欲振乏力。不过DNeX管理层却在危机之中看到增持Ping石油的商机。当初DNeX在2015年购买Ping石油30%股权,市场价格正处于低迷时期,大约为每桶47美元,而如今又回到了相似情形也改变了管理层原本欲出售Ping石油的想法。管理层强调,Ping是一项可靠的投资,持续保持盈利,产生稳定现金流,并且无债务和资产负债表强劲。这项收购将支持企业策略,以进一步建立企业在上游油气业务的地位,并且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扩展。

截至2020年9月底,DNeX的净债务位置为7329万令吉,负债股权比率为0.26,处于健康水平,但企业的现有资金不足以可以同时应付Ping和SilTerra的两大并购项目。DNeX虽然在去年就获得批准,得以配售最多4亿9608万新股,然而迄今为止仅集资到9387万令吉而已,主要是因为几次的售股活动都是在近期股价飙升之前完成的,DNeX反而没达至筹资最大化的成果。

以目前情况来看,DNeX完成收购Ping的进度会比SilTerra顺利得多。我猜测DNeX持有Ping石油90%股权后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正好处于油气领域进入上升周期阶段,Ping将会带来更强劲的利润和稳定的现金流,届时DNeX就可以拥有更多现金转移至SilTerra的晶片制造业务了。SilTerra虽然是国有资产,其营运效率和财务状况却非常不及格。根据手上资料,SilTerra在2020上半年的营收为3亿9700万令吉,却亏损了1亿7200万令吉;账目累积亏损高达80亿令吉,同时还背负着2亿1000万令吉的债务。最关键一点就是自2007年以后国库控股停止对SilTerra注资,导致SilTerra的技术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已经远远落后于行业水准,目前仅能生产出8英寸晶片。不过有趣的是现在全球8英寸晶片产能却非常吃紧,晶片供不应求导致价格持续上涨。因此如果DNeX和其中国策略伙伴能在最短时间内把SilTerra带入正轨,说不定有望在这一轮晶片代工领域爆发式增长中得到更多订单。然而电子半导体本来就是很烧钱的行业,因此企业也必须要有强劲资产负债表才能维持庞大的资本开销和研发支出,这就要看DNeX管理层如何在Ping石油和SilTerra两大业务之间取得平衡并有效执行策略以期在营运效率和财务状况方面能够带来充裕现金流以及预期的投资回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