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21

GKent的发债计划

最近GKent作出宣布拟发行最多6亿令吉的回教债券Wakalah和回教中期票据,筹资用途将用在营运成本、资本开销和再融资。根据资料显示,回教债券Wakalah和回教中期票据的发行量最高是1亿令吉和5亿令吉,分别为期7年和30年。 

这则新闻有点让人意外,因为GKent给外界的印象就是资金充沛,负债不高。也因为闲置太多现金的关系,所以这些年来GKent不断在回购股票,目前库存股占比都累积至6.77%了。此外,国内基建领域疲软已久,而月初马新两国公布正式终止隆新高铁对行业来说更是坏消息。由于大马国债不断在增加,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以及为了扶持经济而推出的庞大刺激配套,导致国盟政府捉襟见肘,财政空间极为有限,相信很难在短时间内重推大型基建。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GKent却宣布发债就有点耐人寻味了,而且6亿令吉的融资数额还高过GKent的现在市值哪。

这里就想推测GKent发债的两种可能性。

早前有新闻报导,第三轻快铁 (LRT3) 的17家承包商和顾问公司联合致函给政府,向国家基建公司追讨逾7亿令吉欠款,若加上2020年12月完成的工程,总共拖欠超过10亿令吉。不过大马基建公司非执行主席达祖丁却作出否认,声称截至2020年10月2日,其公司已经支付34亿7000万令吉给项目总承包商 - 由MCRB和GKent组成的联营公司 (MRCBGK) 。对此MRCBGK就出来澄清,大马基建公司在10月支付的款项只是到6月底的工程而已,上述提及的逾7亿令吉是7月至10月的工程,MRCBGK甚至已经预先支付超过2亿令吉以确保工程能够持续下去,至此事件也就成了罗生门。

目前来看,我不肯定GKent举债是否和这件事情有关联,而截至2020年12月底,LRT3也仅完成45.8%而已,原本预计此项目会在2024年竣工。达祖丁就透露,由于新冠疫情波及导致众多基建工程多次展延,加上大马基建公司本身也面对现金流管理课题,因此LRT3能否如期完工也成了疑问。

另一边厢,GKent在去年的年度股东大会简短表示管理层正在物色收购欧洲或亚洲的相同领域公司。有意思的是主席也在最新年报里认为目前的不寻常情况会造成一些公司或资产掉价,或出现可以进行并购活动的机会。因此以目前最新进展来推测,GKent举债的另一可能就是已经相中收购目标了,也许现在就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上述的两个可能情况会影响不一样的企业内在价值:前者是涉及GKent目前正在进行着的基建项目可持续性,后者是运用财务杠杆来扩大公司业务和攫取发展机遇。GKent在打什么算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