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VS Industry的客户群 2

去年拙作《VS Industry的客户群和策略投资》受到读者的不俗欢迎,今次再接再厉继续更新VS目前的客户群与最新概况。

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又称印制电路板,是重要电子部件,也是电子元件的支撑体,在这其中有金属导体作为连接电子元件的线路。由于PCB是晶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随着近几个月晶圆厂、封装厂都产能吃紧,如今电子行业的需求火热也传到PCB业务了。此外,美中贸易战迟迟未能解决,导致很多欧美跨国企业都在探讨或转移部分的制造业基地到东南亚市场包括大马,为国内电子代工领域带来商机。在这段期间,VS可说是大赢家,除了去年3月成功拿下美国新客户 - Bissell的家庭用品合约之外,今年8月也与另一位美国客户 - Victory Innovations签署供应协议,以成品组装模式(Box-build Assembly,包括规格、采购、提供制造、供应链和物流服务),为后者制造和供应无线静电喷雾器。虽然相关合约并未列明具体订单和金额,但根据某家投行分析员报告,估计Victory在2021年的营收贡献为6亿令吉,2023年预计会增长至15亿令吉。

同样地得益于美中贸易转移的机遇,VS在10月份再次拿下另一位美国客户Y。由于主要客户订单需求强劲,企业现有产能已经接近极限,管理层为此决定斥资9876万令吉买下6片土地和工业建筑,用作未来产能扩展用途,估计收购计划可在明年6月底完成并开始为客户Y的新订单生产。这6片土地总面积有40万平方英尺,使现有的170万平方英尺提高至210万平方英尺,足足增加25%!管理层表示,当中的30万平方英尺将会保留给新客户Y的家用订单,而企业总部也会搬迁至这块位于士乃的柔佛iPark工业园,腾出原有厂房空间以扩增产能。管理层也透露,新客户Y的订单规模预计和Bissell一样,但要看企业在制造初期的表现如何和交付能力,并指出新厂房全面投产后,可在未来两年为企业带来10亿令吉的营收。

据悉,Bissell的家电订单比原本估计的还来得高,因此初始拨出16万平方英尺的厂能已被充分使用,VS只好再分配18万平方英尺厂能以满足Bissell的强劲需求,这也是导致管理层决定搬迁总部至新地点的原因以加强整体营运效率和发挥协同效应。

随着新增了两位新客户,VS在大马业务的主要顾客群已经达至6位,管理层表示短期内会先专注现有客户,因为目前订单都已经排满至2021年。根据消息,咖啡机业务 (Keurig) 由于受到全球居家办公因素导致需求强劲,预计会刺激销量;关键客户 (Dyson) 的个人护理产品同样受到欢迎,不过其无线吸尘机的产品生命周期进入尾声或影响订单;泳池清洁业务获得客户 (Zodiac) 肯定,营业额预料走高至3亿令吉;Bissell的家电订单也不断增加;去年下半年VS接获新客户颁发总值2亿令吉的PCB新合约;加上Victory和客户Y预计分别贡献6亿令吉和5亿令吉的销售额。因此在新厂房正式投运后,VS的大马业务营收很有可能在2022财年创下40亿令吉新高。

连续攫取新客户再次展现VS的竞争优势和谈判实力,而企业采取多元化策略除了摆脱以往过于依赖关键客户的单一顾客集中度隐忧之外,逐步建立起更多元化的销售组合也能够抵消单一客户或产品下降的冲击和影响,巩固营运基础的同时也保持业务可持续性增长,尤其是目前全球经济与产业非常高度波动,而疫情反复也导致市场供需失衡,更是让企业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和考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