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20

疫情下的股息

2020上半年受到全球疫情打击以及国内施行管制令的原因,不少上市公司被迫暂停营业导致遭到资金流动性难题,纷纷减少或者暂停派息,尽可能地保留更多现金来应付接下来可能面对的经济衰退危机。也因为这样,我在上半年的股息收入是RM1,668.2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RM2,204.75,而次季由于管制令的影响,业绩可能会比首季还要糟糕,因此预见下半年的股息会比上半年更加少,要达到全年RM6,000的原先目标也许是不切实际。

虽然如此,我并没调低股息目标的想法,要么就购买有能力派发更多股息的股项,要么就加大投资来提升股息,然而这取决于投资标的价格是否值得买入,否则赚到股息却付出更高的持股成本反而是得不偿失。股价合不合理,就要对股票作个恰当估值来对比股价是否被高估或低估了,而在经济低迷以及低利息的环境之下,企业是否能够持续经营、恢复至疫情前的生意都是个大疑问。因此除了获利能力和现金流之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是否保持健康也成了我现在选股的重要考量,尤其是那些高杠杆运作的公司,这也让我是否应该增持Serbadk始终举棋不定。

有时也在想自己到底是不是傻子呢,当其他人都已经趁着3月份的股灾大捞一笔了,最起码的赚幅都有30%至50%,而我却还在坚持所谓的价值投资以及着重于微不足道的股息。但是我也很清楚知道,目前的市场行情基本上就是零和游戏,有人赚就有人亏,虽然确实大部分人都有在赚,但是这些人是不是在3月份之前就已经是亏损累累了呢?两者相抵下来,真正有赚到钱的人又有多少位呢?我没有相关数据统计,但是投资人应该心里有数。目前的经济与市场已经被政府和央行过多的进行干预与扶助导致股市走势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或许现在暂时也不是大举进场捞底的时候,既然如此我只好累积更多现金,继续保持耐心等待机会了。

14 comments:

  1. 我个人认为股息之路的优势是能够持续带来cash in flow
    不管大市是好还是不好
    大市好的时候,股息的流入也会跟着盈利的增加而增加
    大市不好的时候,股息的流入能够带来信心过冬

    而且不是说选择了股息之路就没有了资本增长的机会
    这两个东西是能够并存的
    今年没有买到什么暴涨股
    可是在低价的时候有持续的加码
    目前的股息对比去年已经有了双位数的增长
    而有些股项也已经有纸上盈利了(资本增长)

    投资不需要急,慢慢来比较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分享,也非常认同你的看法
      之前我也有分享过,也因为收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股息,心里才比较踏实些也更加坚定这条股息之路
      大家一起加油吧,也祝福你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Delete
    2. 我也是以股息收入,希望每個月能有固定收入,希望之後不再需要主動收入

      Delete
    3. 啊亦 ,我也想問香港人能否買馬來西亞股市

      Delete
    4. 我自己主要是買美國股市及每月派息的etf

      Delete
    5. 阿寿,香港人也可以投资马来西亚股市啊,非常欢迎你!

      如果你想开新户口的话,介绍你用这个:https://www.rakutentrade.my/
      网上申请即可,而且买卖佣金也是国内最便宜的

      不过老实说,马来西亚股市只是浅碟,如果你只是想要固定收息的话马股的长期回酬不会太出色,而这方面或许美股会更加适合你。过去美股的长期趋势都是牛长熊短,更加适合长期投资人。

      Delete
    6. 阿亦 我問過他們只接受有馬來西亞銀行戶口的人開戶。很可惜

      Delete
  2. 嗯嗯,大家一起加油,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也希望自己能够用10年的时间里达到水星熊的绩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星熊的投资心态和纪律实在非一般人的稳健
      在这方面我还真需要继续强化

      Delete
  3. 我的观察名单里面,目前只有SERBADK符合被低估的嫌疑...吸引人买入。
    SERBADK的现金流不用担心了,因为它不久前出完了新加坡公司的票有一笔不小的资金,可以好好运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RBADK被低估是肯定了,就在等着更低的买进价格

      Delete
    2. 可遇不可求的啦...

      对了,新上市的公司OVH有留意吗?

      Delete
    3. OVH?我搜索不到呢,是怎样的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