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20

Cypark | 再生能源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最近Cypark似乎开始受到市场和投资人的瞩目,主要还是与太阳能发电计划有关。为了刺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经济,以及推动国内再生能源工业的发展,能源委员会日前终于启动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计划的公开招标。

政府早在2月底推出的20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当中,里头就包括总值50亿令吉、发电量为14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以向经济注入更多流动资金。如今政府将在西马启动总容量达到10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计划,并公开给本地企业竞标。每个发展商能提供的电力容量上限为50兆瓦,比第3期的大型太阳能项目的100兆瓦容量上限来得低,主要是政府希望更多发展商能够获得参与机会。为加快国家经济复苏,提呈竞标文件的期限也从6个月缩减至3个月,以确保得标者能赶在今年秒动工兴建太阳能发电站,因为建造太阳能发电站一般需时约18个月。政府预计此太阳能项目的投资额可达40亿令吉,并为国人创造12,000的工作机会,而所有得标者的发电厂最迟必须在2023年12月31日前投入运作。

说回Cypark的再生能源业务,其最新年报就披露在2016年太阳能总产量仅为30.76兆瓦,2017年就成功夺得两项政府颁发的首期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发电量为14兆瓦。2018年再接再厉,连续赢取3项个别为50兆瓦产能的第2期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总共是150兆瓦的3项发电厂预计会在今年秒竣工。除此之外,加上即将在2021年正式启用、产能为20兆瓦的废料转能源厂,以及沼气和生质能源分别为5兆瓦和10兆瓦,Cypark估计在今年底的所有再生能源总产量将达到231兆瓦,而这还没包括去年底拿下的一项100兆瓦产能的第3期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呢。

Cypark定下的中长期目标是在2022年其再生能源总产能增加至500兆瓦,到2025年再提高一倍至1000兆瓦总产量。以目前来看,Cypark要达到500兆瓦的目标并不难,因为除了已经手握第3期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之外,去年10月也已经和吉打、森美兰州政府机构签下备忘录,合作发展分别为100兆瓦和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计划。双方将会寻找合适地点,然后在净电能计量 (Net Energy Metering, NEM) 的计划之下,通过执行再生能源供应协议 (Supply Agreement Renewable Energy, SARE) 联手开发太阳能项目。上述计划加上现有的总产能,就已经相当接近500兆瓦了。而Cypark也预计还会推出至少3期的大型太阳能发电计划(包括上面提及的最新太阳能发电项目),认为本身有20%的胜算拿下竞标。

房屋与地方政府部曾表示,政府不会再用垃圾填埋场的方式处理垃圾,而是计划逐步在各州兴建至少一座废料转能源厂,除了降低土地成本,也能更有效地处置垃圾。因此该部门会推广在全国各州采用废料发电管理系统,以确保废物管理更高效,而柔佛、吉打和马六甲会率先在今年公开招标。作为国内唯一业者拥有建设和经营废料转能源厂的经验与能力,Cypark认为至少有20%的成功率赢取相关合约。Cypark估算一座废料转能源厂的产能在20兆瓦和25兆瓦之间,并预计投资额将高达5亿令吉。

Cypark的沼气和生物质燃料也日渐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目前沼气和生物质发电在我国的能源结构少于1%,不过Cypark却认为沼气和生物质在未来的贡献会超过10%,因此企业也开始增产以迎合市场需求。上周Cypark就发出文告,宣布以600万令吉买下本地沼气业者 - BAC Biogas (Kg Gajah) Sdn Bhd的51%股权,或等于153万股份。BAC目前的油棕污水厂总产能为1.55兆瓦,而BAC也已经与国能签下16年出售再生能源的电力购买协议,因此Cypark这项并购活动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总产能以及为收入作出正面贡献。

Cypark也在争取本地大学和关联公司的私人界NEM招标,有望获得其中20%的项目。此外,过去一年Cypark也积极争取海外的再生能源招标,希望能在今年捎来好消息。整体来说,Cypark想要达到1000兆瓦的总发电量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再生能源领域已经是目前全球的发展趋势,因此也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觊觎这块市场。除了Cypark,VSolar和Solarvest都是极具竞争力的本地业者,而MFCB、Vizione和KPower也都业务多元化进军再生能源市场,希望能够抢占先机。不过作为唯一赢得所有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国内企业,Cypark已经证明其竞争力、竞标能力和过往良好纪录都相当优秀,这有助于强化其在大马综合再生能源发展商和绿色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市场地位。然而,Cypark的高融资成本和高企债务同时也是分析员和投资者担心的一点。去年Cypark就已经发售较低利率的5亿5000万令吉伊斯兰债券来融资太阳能项目,而管理层也并不排除可能需要发新股或售资产来集资,另外也考虑分拆太阳能子公司以释放资产价值,为企业未来的增长提供资本。

再生能源市场拥有庞大潜能,而Cypark连续赢下多项合约也让人兴奋,但是管理层如何处理融资和执行新合约的能力才是重大挑战,若能安然渡过这段高杠杆时期,Cypark的前途可就无可限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