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20

季报分析 | Kimlun 4Q19业绩探讨

都说国内基建领域未见复苏迹象,不过凭着早几年赢下来的工程订单,Kimlun在2019财政年的营业额成功创下新高,全年为13亿282万令吉,比前年上扬了2亿2998万令吉或28.74%,归功于建筑业务和制造与贸易业务分别取得28.71%和47.65%的进步。根据管理层的说法,建筑业务营收上涨主要受惠于泛婆罗洲大道工程和为新山市政局在柔佛碧兰东兴建的一栋办公楼项目收入贡献增加。目前泛婆罗洲大道工程已完成逾六成,估计会在2021年完成,而办公楼项目则预定于2019年10月竣工。

另一边厢,制造与贸易业务也表现不俗,主因是旗下的预制混凝业务营收从2018年的2亿389万令吉增长至2019年的2亿7447万令吉,得益于巴生谷捷运第二路线 (MRT2) 项目较高的收入贡献。至于采石业务营收则从2018年的4877万令吉翻倍至2019年的9857万令吉,原因是供应给泛婆罗洲大道项目的采石场产品数量增加。

至于房产业务则表现平稳,全年收入为852万令吉,比前年增长399万令吉或87.90%。

Kimlun手持未完成建筑订单有13亿令吉,相等于建筑业务去年营收的1.26倍;预制混凝业务订单则有2亿4000万令吉,足以保障未来一年的收入。最近Kimlun刚刚公布今年获颁的首项合约,即是价值9249万令吉、为私人企业在柔佛打造2栋公寓及相关设施的建筑订单,工程估计将在2022年第三季竣工。

虽然建筑业务的营收贡献比例高达73%,而制造与贸易业务为26%,不过两大业务在毛利比重却分别为60%和38%,主要是因为制造与贸易业务的赚幅较高,加上预制混凝业务有三成订单是来自新加坡,有助于局部抵销国内公共基建工程放缓的颓势。Kimlun的制造业务工厂坐落在森美兰和柔佛的策略性地点,可以加强新马工程计划的竞标能力,而企业在马新两地供应预制建材方面拥有良好记录,更是形成其竞争优势。

管理层表示,企业会继续积极竞标大马的新建筑项目,尤其是政府有意每年建造的10万间可负担房屋相关项目,让该公司工业化建造系统 (IBS) 业务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然而管理层最大的担忧却是洋灰价格涨价将导致赚幅遭到侵蚀,而企业的净利率也确实从2018年的6.03%跌至2019年的4.48%,减少了1.55%。这也解释了为什么Kimlun的净利表现从2018年的6114万令吉跌至2019年的5841万令吉,跌幅为4.47%。

国内房市低迷、政治动荡乱象、政府收紧财政减少公共支出、本地承包商竞争越加剧烈、以及中国业者参与竞标本地基建项目等等,都是国内所有建筑业者包括Kimlun都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