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20

面对股灾的对策

昨天看到一则文章指出,美国银行研究从1930年以来数据,投资人错过标普500指数最好的10年内,最好的10个交易日能获得的报酬率仅91%,但若是在股市波动稳定的时间内投资,将获得高达14962%的报酬率。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在股市最底部时进场以及涨到最高点时获利了结,但这几乎是天方夜谭。我们不会知道什么时候是最低点,什么时候又是最高点,一切成为过去后我们才能从历史里知晓,但是散户还是热衷于每天对市场进行预测。

而股市往下跌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跟着市场情绪抛售股票。那么遇到这样情况时,投资人应该及时砍掉,等股价更加便宜是才买回呢?还是继续按兵不动,等股市回稳时才作调整?

我们来做个实验:假设投资人以3.50令吉买进10,000股,总成本是35,000令吉。现在股价已经跌到了2令吉,亏损率达到42.86%。如果投资人决定卖掉全部股票的话,这笔交易就赔偿15,000令吉,只能收回20,000令吉的剩余本金。之后股价继续跌至1.60令吉的时候用这笔资金买回换得12,500股。过了一段时间市场开始好转,股价也上涨至5令吉,总回酬也终于涨到27,500令吉或78.57%。

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虽然只是取得15,000令吉或者42.86%的回酬,表现比上述差得远了。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股票什么时候会再跌,什么时候才飙高,而频繁的买卖操作需要缴付交易费用,失去这段时间会派发的股息,而且还要时刻盯着股市深怕错过最好的投资时机。一直跟着市场波动进行搏杀,意味着犯下错误的几率会变大,因为我们都不是拥有大量数据作准确分析的专业交易员。

在股市低迷期间,对那些不需要卖出的散户来说,现在时机非常不适合抛售股票。股票是由资金加心理来决定股价,当卖出信号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急着想要套现出场,结果股价就越压越低。如果散户现在抛售股票的话,除了会面对上述举例的迷思之外,更是等于将我们手上股票便宜拱手让出给资金雄厚的投资人或机构。散户都会哀哉抱怨:现在不卖的话亏得更多,但是对那些已经身价大缩水的富豪来说,他们不是更加难过得睡不着觉吗?

这几天各国政府都在纷纷推出救市方案来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力,成功刺激股市大涨。但是一时的利好消息不代表公司业绩和各国经济就会全面复苏,长远来说股票价值终究还是要回归基本面。

2 comments:

  1. 富豪的资金多得是,但是散户得资金少得可怜。
    遇到股灾时,散户卖股套现,可能为了等机会捞底,或者可能为了应付经济不景气的生活所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白的,只是现在股市大涨,股民趁势入场,恐怕又是另一次追高的开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