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20

写在黑色星期五之后

工作午休时间接到朋友的来电:
朋友:股灾来啦,你手上的股票怎么办?
我:就继续守住啊,没有卖掉。
朋友:明知股价越跌越低,为什么不要现在先卖掉,等便宜的时候再买回来呢?
我:因为也不知道接下来的股市会变成怎样啊。前天美股暴跌,昨天美股又回升,股价波动是很难讲的。反正我买的股票都是有派息的,就继续收股息吧。而且,股灾也不是短短几天就会结束的,总之这几个月就好好专注工作赚钱,累积更多救市资金,等股市比较好转之时才进场扫货。

嗯,再作个比较悲观的假设:如果马股继续下跌直至1000点,我还会继续守住股票吗?这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吧,因为需要分析股票的基本面本质有没恶化,业绩是否有受到经济衰退、疫情爆发等影响。如果企业生意和前景依旧完好无损,但是股价暴跌是因为受到市场恐慌情绪而影响,那么资金和时机合适的话也许可以考虑分批买入。

这就是我对目前股市的想法。说真的,国内经济不好,政治动荡乱象,加上武汉肺炎疫情施虐,已经开始干扰和影响老百姓的平日作息了。疫情爆发让我对中国一开始选择隐瞒的做法很不满,而国内却竟然在这个时刻发生政变,让两年前共同努力推翻国阵的选民实在很无力又气愤。而这个星期的股市崩跌,更是让不少投资人都受到打击。我也不例外,我的投资组合亏损都已经超过40%了,说不心痛是骗人的。但是,钱财终究是身外物,我的生活重心也不只是在股市而已。我很庆幸的是现在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领取不错的薪资,下班以后还可以去跑步或者游泳,平衡下自身的工作压力和心态;周末的时候,回家多陪妈妈或者相约朋友叙旧,这就是我的简单人生,尽量地不让股市的动态影响到个人情绪和日常生活。

在熊市的时候如何应对亏损和调整心态,本来就是投资基本面的其中一门功课。所以我不选择止损的部分理由也是因为我想趁现在是熊市的时候认真聆听和感受心中的不安与害怕,给自己做一份心理测试。我相信唯有亲身经历过才能让自己茁壮起来,成为更加合格的投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