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20

公积金派息率的启示

公积金局今天下午宣布,2019年传统储蓄户口派息5.45%,派息额为416亿8000万令吉;至于伊斯兰公积金储蓄户口派息5%,派息额为41亿4000万令吉。部分媒体文章皆以10年来最低派息率作为标题,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人留言对公积金的派息率低感到失望。然而,考虑到去年我国面临经济放缓、股市低迷、美中贸易争端升级、香港示威等诸多挑战,公积金局依然能够给出高于5%的派息率实属不易。借此机会,我也趁机检讨去年的资产配置状况。

2019年资产配置比重最多的是股票 (81%) ,剩余资产则是由银行定存、保险、基金和现金组成,包括股息、利息、脱售收益等在内的资产回酬率为4.12%,低于公积金局的派息率。顺带一提,我的净资产和公积金比例是0.96,虽然两边资金规模相差不远,但是不同的投资策略和资产品质却导致本身的投资绩效还不如公积金局的表现。

回顾过去5年的整体投资成果其实不甚理想。

Year
Asset return
EPF dividend
Total return
Asset/EPF ratio
2015
9.42%
6.40%
7.32%
0.57
2016
6.75%
5.70%
6.08%
0.83
2017
1.36%
6.90%
4.15%
0.90
2018
4.34%
6.15%
5.22%
0.86
2019
4.12%
5.45%
4.78%
0.96
资产回酬率从前年的4.34%下跌至4.12%,主要是因为部分股票止损导致收益减少,加上公积金派息率也下降,导致总报酬率仅取得4.78%,比起2018年之5.22%还逊色。2015年和2016年的资产回酬率和总报酬率就比较高,但是那时投入资金没有太多,所以收到的股息、利息等实际数目都很小,加上那些年的公积金派息率强劲,因此推高了整体的总报酬率。

说回正题,人们可以批评公积金局表现不济或者投资不利,但是以目前他们的基金规模来说要持续取得连年增长实在不简单,我相信大部分人在买卖股票方面都有能力赚取5-10%的价差,但不代表每个人在资产配置都可以收获5-10%的投资绩效。另外,去年的市场过于大起大落和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公积金局把重点放在牺牲少部分报酬以降低波动也是无可厚非,毕竟公积金局的规定是每年必须发出最低2.5%的派息率予会员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