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9

季报分析 | Gadang 4Q19业绩探讨

虽然一早就已经猜到Gadang的末季业绩会很差,主要是建筑和房产业务赚幅受压,加上对DWL投资而产生的价值变动损失,但是怎么也想不到Gadang竟然会录取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净亏,从去年同期的净利之2327万暴跌至今年末季净亏339万;全年净利则狂泻55%之多,从去年之9638万减少至今年的4349万,对此管理层表示主要是认列建筑工程的变数订单减少以及柔佛Capital City项目的盈利大跌所致。对比去年同期,虽然资产减值损失有所下降,不过今次末季却包括对投资在DWL的价值变动损失高达480万以及一次性的借贷成本高达260万入账,如果排除这两笔费用,实际上末季数据会更好,但依然无法掩饰企业获利能力大幅下滑的事实。

细看个别业务表现,建筑业务的税前盈利仅为13万,对比去年同期足足下跌了99%!而房产业务也好不到哪里去,末季的税前盈利也只是987万,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建筑业务所承担的劳工和建材成本高企显然压缩了盈利赚幅,至于房产业务方面,整体产业市场持续低迷导致近期的产业发展项目延迟面市,加上柔佛Capital City项目销售表现低迷,也导致了有关业务的营业额和净利双双下跌。

不过值得企业庆幸的是公用事业领域表现大跃进,虽然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仅增长2%而已,但是税前盈利却从去年的6万暴增至今年的717万,原因是较低的营运成本以及外汇兑换率走向良好。管理层也表示位于苏门答腊岛的9兆瓦小型水电站的建设预计会在下一财政年完成,将在未来为有关部门贡献更高的经常性收入。

目前Gadang手头上的建筑订单总值达到12亿4000万,可支撑未来2年的盈利,管理层谨慎乐观看待近期东铁和大马城的重启将有助于企业投标并赢取潜在的工程合约,此外,企业也有意参与竞争重新谈判后的轻快铁第三干线 (LRT3) 部分基建订单。另一方面,产业业务的未入账收入为1亿1934万,管理层也正面看待市场的行销机会,并将专注于加强所有行销平台的品牌推广活动以满足更广泛的客户群。根据早前新闻报道,Gadang将在今年推出发展总值高达4亿的新产业项目,当中包括Cyberjaya的第二期Maple 2、Sungai Besi的第三期The Vyne以及Puchong的第一期Putra Perdana,或许有助于产业业务在以后取得更好的盈利表现。

无可否认Gadang具备良好的执政合约能力以及财务记录,一旦建筑和产业前景开始复苏,肯定有助于改善企业目前的获利能力以及营运状况。倒是Gadang对DWL作出的一笔投资会是个重要变数,不论是联手取得基建工程项目或者是DWL自身的盈利绩效变动,都将影响到Gadang接下来的财务表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