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9

DNeX拟套现Ping石油是利是弊?

上个月,DNeX证实正在洽谈出售其上游业务 - Ping石油有限公司的30%股权,并冀望能以超过账面价值的价格出售该批股权,惟目前仍处于探讨阶段。根据管理层表示,原油价格仍存在一些下行风险,与2016年进行投资时相比,现在的油价更高,但市场依然疲弱,因布兰特原油从半年前的每桶70美元回落至60美元。因此,管理层认为这是把Ping套现的好机会。Ping目前的储量和产量都很高,尤其是成熟油田资产Anasuria Cluster,这预计有利于联号公司股权的估值。目前企业的营运成本在下降并且现金流也取得正面,企业正积极展开大规模钻探活动,并研究一个名为Avalon的新油田项目,这些因素应该会为Ping提供更好的估值。总的来说,这将比企业当初投资的1000万美元来得高,作为一般指引,这将高于目前约2亿令吉的账面价值。

从过去三年的财报可以得知DNeX的这笔投资已经完全回本并取得丰厚回酬了,2016年至2018年的合资企业收益分别录取1亿2354万令吉、2220万令吉和2201万令吉,因此一旦DNeX成功出售Ping,对企业来说绝对是笔可观收益。值得一提的是,目前DNeX的市值大约是4亿9200万令吉,而如果真的如管理层所说的以高于账面价值的价格把Ping出售,其收益即相等于接近目前企业市值的一半。

然而投资人可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Ping的合资企业收益对整体盈利贡献最重,如2018年企业净利为5189万令吉,Ping就贡献了2201万令吉或占了42.4%比例。因此,把Ping套现虽然能提高DNeX的现金或减少债务,但是却会极大地削弱企业的获利能力,这也解释为什么股价没有因为这则利好消息而受到激励的原因。

考虑到目前油气领域依然疲弱,因此DNeX想要释放Ping资产价值以把资金转移到风险更低的其他投资项目也是明智选择。DNeX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争取更多合约,包括资讯科技和电子服务业务,以及能源业务。而希盟政府如今已经重启多项油气项目的招标工作,因此DNeX也在积极参与,冀望从中可以分一杯羹。管理层也进一步透露,DNeX的另一家油气子公司 - OGPC也积极争取更多油气项目以分散生意风险,截止今年5月为止竞标总值1亿4000万令吉的合约当中,已成功获得大约3000万令吉的合约。

今年DNeX会重新专注其核心业务,即资讯科技和电子服务以取得业务增长,当中国家单一窗口 (National Single Window, NSW) 和Genaxis私人有限公司是盈利的最主要推手,这两项业务在2018年就贡献了将近60%的营业额。不过NSW的合约即将在8月31日到期,因此存在不获政府续约的可能性从而打击DNeX的企业盈利,这也是国内一些极度依靠政府颁发电子合约的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吧。

2 comments:

  1. HOMERIZ出业绩了。等你的帖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次季报没什么好写的
      或许等三个月后的末季报告出炉了才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