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9

Johotin的乳制品业务价值多少?

前几天,CANONE(5105,主板工业股)宣布正式接受新加坡私募基金南方资本公司 (Southern Capital) 的献议以最高10亿的价格收购旗下炼奶和淡奶代工生产公司 - F&B Nutrition S/B。根据收购条款,收购价须相等于F&B Nutrition S/B在2019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EBITDA) 的10.5倍,并减去该公司的净负债,顶价和低价分别为10亿和8亿。上述出价显然高于CANONE目前的市值 (7亿36万) ,在利好消息带动之下股价也应声走高至昨天闭市的RM3.83。

联想起Johotin也和CANONE一样,都是这个行业的竞争对手,如果以同样方式来推算,那么Johotin的乳制品业务的估值会是多少呢?

翻阅Johotin的1Q19业绩报告:净利为1173万,利息、税务和折旧分别为35万、124万和233万,全部加起来等于EBITDA是1566万,年化就是6264万了。乳制品业务为企业贡献近70%的盈利,因此EBITDA就是4385万,乘以10.5倍的本益比即是4亿6038万了。截止今年首季企业的净负债是1457万,同样地以七成比例分配,乳制品业务须承担起1020万的净负债,4亿6038万减去1020万净负债就是4亿5017万,这就是Johotin乳制品业务的预计价值了。除以企业的总股数 (3亿1047万) ,就得到每股RM1.45的价格了,居然还高于目前闭市价的RM1.35。换言之,Johotin的另外主要业务 - 制罐业务就是免费送给股东的红利!

投行分析员对Johotin的业务前景相当乐观,首先最大的潜在利好就是企业在墨西哥联营公司的新厂房项目预计会在今年底之前竣工并投入营运,其年产能为80,000公吨足以应付当地对炼乳和淡奶的强劲需求,人口众多的拉丁美洲乳制品市场将会成为企业营收和盈利增长的催化剂。国内方面,Johotin提升现有乳制品业务的工厂和机械设备已经完毕,有待获得当局完工认可证书批准,而新产线的增加也将推高现有总产能之30%至78,000公吨。另外,最新业绩报告也向大众透露重要信息:主要子公司 - Kluang Tin & Can Factory S/B的运作已经从居銮搬回去企业在士姑来的大本营,以节约企业开销进而提升整体营运效率。

从首季业绩来看,Johotin有可能会交出史上表现最佳一年,而财务状况和现金流对比早几年也已经大为改善,接下来或缺乏大笔资本开销的情况之下,随着企业发展已经踏入正轨,业务盈利稳定成长而管理层也愿意派发更多股息给股东以回馈支持,拥有股票的投资人也许即将迎来开花结果的一天了~

4 comments:

  1. 之前低价80多SEN,就是纠结于那几SEN作为target price来买,就酱子错过了...可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认定要买的话就不要纠结那几分钱了
      加油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