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9

季报分析 | JayCorp 1Q19业绩探讨

JayCorp的2019财政年首季业绩表现不俗,首先营业额创造历史新高,按年比较上扬13.0%至9235万,而净利也增加9.1%至635万;按季比较营业额和净利也分别上升20.4%和36.6%。家具制造业务对JayCorp的收入贡献最大 (67.0%) ,管理层也表示整体销售提高主要得益于亚洲市场对家具的需求上扬,不过家具制造业务的税前盈利对比前期就减少11.9%至486万,原因是外劳人头税必须由雇主承担的新政策导致劳动成本上涨。至于其他部门方面,瓦楞纸包装业务和树胶木加工业务的表现一如以往稳健,分别贡献118万和70万的税前盈利,倒是再生能源和建筑这两项业务却是亮点。

再生能源业务的生物质厂房经过去年一段长时间维修以提升营运效率后,这一季终于重新投入营运并贡献了250万收入以及38万税前盈利。再生能源的税前盈利率高达15.0%,换句话说这项业务成本低且利润高,对企业来说是项稳定的经常性收入,若表现正常,本年度贡献1000万营业额应该不成问题。另外,建筑业务在本季也贡献274万收入和176万税前盈利,主要得益于两项建筑合约 (沙巴店屋和沙巴大学展览馆) 的进度付款良好以及一项新合约的管理费收入。管理层表示这两项建筑合约预计在本年度就能竣工,接下来会尽力争取更多的工程订单。而JayCorp在这一方面也占尽天时地利两大优势。第一,目前西马基建已经放缓可是东马建筑领域依旧蓬勃。第二,西马基建公司欲取得东马建筑订单,就需与东马基建公司合资联营,而东马基建公司必须持有最低70%股权。至于最后一个元素 - 人和,就要看JayCorp主席Tan Sri Abdul Majid Khan是否能发挥他在当地强大的人脉关系来赢取新的基建合约。

去年12月底JayCorp就向马交易所报备其马六甲一间厂房失火,一条生产线、其他机械以及一些未完成产品都遭到损害,所幸所有资产和未完成产品都已投保,预计此次意外损失不会超过100万,对企业业务应该影响甚微。

展望今年,管理层认为美中贸易争端可以让企业从中得利出口更多家具至美国市场,不过成本高涨和劳工短缺却是当前家具制造业务最大的挑战。翻阅其2018年度财报,JayCorp出口至北美市场为6094万,比前期下降了29.5%。不过其最大单一客户 (估计是Walmart) 的销量为4684万,比起前期增加19.3%,证明美国零售市场依然还是成长。另外,管理层在文告里也提及家具制造业务的营业额对比上一季增加主要因为是北美市场的需求上扬,也许表示企业已经开始从美中贸易战受惠。

依据2018年度财报披露的市场细分资料,大马是JayCorp营业额贡献最大的市场 (47.9%) ,第二是其他亚洲市场如中国和日本 (25.1%) ,第三才是北美市场 (20.3%) 。以过去五年营业额年复增长率 (CAGR) 计算的话, 大马和其他亚洲市场分别取得7.1%和18.8%,然而北美市场成长缓慢仅仅取得2.6%而已。如果JayCorp把握住此次新商机,说不定能大幅度提高家具出口销量。另外,橡胶木价格滑落以及美元走强足以抵消劳动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而保住赚幅,因此我乐观看待JayCorp的家具制造业务在今年的盈利应该会比去年更好,加上建筑业务开始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也许会是JayCorp交出最佳财务表现的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