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季报分析 | Gadang 2Q19业绩探讨

Gadang的FY19次季业绩算是及格,营业额按年比较虽然上涨18.0%至1亿6852万,不过净利却下挫40.0%至1703万;按季比较营业额和净利则分别增加30.5%和2.9%。累积首半年,虽然营收按年增加14.7%至2亿9766万,不过净利下跌28.1%至3357万,管理层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同期认账已完成基建项目的最终变更单。

细看各部门的首半年表现,建筑业务的税前盈利下跌51.6%至2303万,产业业务的税前盈利上涨19.6%至2281万,公共设施业务就猛涨255.0%至336万,因此接下来建筑业务的表现对企业整体获利能力相当重要,尤其管理层也透露建筑材料持续上涨和劳工成本增加将侵蚀建筑业务的赚幅。对比去年同期,建筑业务的税前盈利率就已经从26.1%跌至今年首六个月的12.0%。管理层也强调企业会继续执行成本管理的措施以保住赚幅,同时截至次季为止Gadang的未完成建筑订单依然还有14亿3000万。展望未来,Gadang预期经济前景严峻,因此已采取积极步骤以取得填补订单和增加产业销售。

Gadang在去年的股东常年大会提及企业参与了东马基建工程的投标包括沙巴泛婆罗州大道的四个项目和沙巴MARA科学学院。建筑业务经理邱节杰预计东马有巨大潜力,因为砂州政府推出的2019年财算案创下119亿1400万记录,其中约90亿就用于发展支出,因此Gadang放眼瞄准当地基建设备市场以攫取更多建筑合约。首席执行员郭佩灵也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竞标的合约总值为20亿,而政府也有意增建新医院,以Gadang过去建造医院的经验,他们有望从中争取相关合约。管理层也认为政府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释出更多建筑项目,因为基建领域可带动周边甚多行业,近期政府决定与中国承包商中止合约、有意把东海岸铁路计划交给本地建筑商就是很好的例子。另外,去年12月中本地建筑商Prtasco宣布其新街场-淡江高架大道 (SUKE) 合约遭到撤销,而Gadang曾在2016年之前投标此项工程可惜失败,不知这次他们是否有意再次竞标呢?

参考过往记录 (FY2014至FY2018) ,Gadang下半年的盈利均比上半年出色,不知今年是否也会一样?不过若要追平上个财政年的净利 (9691万) ,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就必须交出平均至少3167万净利,而Gadang至今最好的季度表现是在4Q16取得了3050万净利。以此推算Gadang的FY2019成绩欲超越上个财政年有难度,如上面所提及的建筑业务之表现如何将是关键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