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8

2018年投资总结

今日富时综指收市1690.58点,全年下跌5.91%,未能如期重返1700点封关。而我今年的投资表现也相当糟糕,12项股票和一项凭单均取得负数,全年回酬为-28.91%。原本预期今年投资回酬最低12%的目标达不到,反而败给大盘高达-17.94%,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今年股息比去年高,以及股票套利赚取了少许。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RM1,005,待领股息则有RM367.25。

这个月没有进行任何买卖交易。

看回2018全年表现,原来我从一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录取负回酬,即使富时综指在五月份全国大选之前一度冲上历史新高1895.19点,但是我的投资绩效并没从中得益主要还是因为我的股项都是中小型股票。代表中小型股票的富时小型股指数 (FBMSCAP) 全年就猛挫-33.74%,按照股市跌幅超过20%的定义来说其实中小型指数已经进入熊市了,但诡异的是大盘下跌仅仅是单位数,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资料,富时综指的本益比高达19.17倍,对比其他区域来说马股会不会太昂贵呢?

接下来全新一年我依然继续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如果股市走势继续低迷,我还是会持股或者选择买股。保留现金可能不会是最好的选择,但我需要更加注重资金分配以应对股市接下来不明朗的动向。2018年的股市相当糟糕,2019年不大可能再差到哪里去了,不过最后还是要看回来企业会交出怎样的盈利成绩以及投资人又是否对股市重拾信心。

美中贸易战、美联储升息、中国经济放缓、油价下滑、外资撤退新兴市场等等一直以来都是投资人始终担忧或者热衷讨论的利空因素,但也因为这样导致股价下跌也许造成价值被低估的大好机会。有危就有机,机会总是从危机中浮现出来,就看投资人是否能够挖掘出低风险的好股票,或者仅仅特别在意每日股价持续下跌而被吓得不敢进场买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