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8

季报分析 | LCTitan 3Q18业绩探讨

LCTitan在十月的最后一天午休时间公布第三季度的业绩。按年比较,营业额因产量和产品售价齐涨而增长了19.9%至24亿1794万,但净利却微挫5.8%至2亿1689万,主要是受到原料价格上扬拖累。首九个月同期比较,虽然今年营业额上扬21%至69万774万,净利仅增加13.1%或9003万至7亿7611万,主要是因为外汇收益增加3352万、保险索赔获得3120万以及资产注销减少3820万所致。

以业务来分析,按年比较烯烃与衍生产品 (olefin and polylefin products) 营业额成长91.6%至5亿9672万,税前盈利却下滑31.8%至3126万,税前盈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4.7%暴跌至这个季度的5.2%;而聚烯烃产品 (polyolefin products) 营业额上升6.8%至18亿2122万,税前盈利下跌了38.2%至1亿2528万,税前盈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1.9%跌至目前的6.88%。管理层对此解释两项业务获利下跌主因是赚幅遭到蚕食。

管理层在文告表示,今年财政表现将取决于石油化学产品市场供应、产量与营运效率优化能力以及原料价格等三大因素,并进一步解释聚烯烃产品与原料价格一致,但将因供需情况呈现滞后效益。另外,伊朗石油禁令和天然气需求强劲将推高油价,但美中贸易纠纷升温可能抑制全球需求从而拉低油价涨势,而这已反映在原油和石脑油 (naphtha) 价格震荡上。基于美中贸易战和油价走势不明朗,集团预期市场情绪将持续审慎。

以最新季度业绩来看,LCTitan营业额创造新高尤其是国内和印尼这两大市场,证明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此外,新厂房 (PP3) 也于9月1日正式启用,主要为生产聚丙烯 (polypropylene) 以供应国内外市场。根据最新年报资料显示,LCTitan现有的聚丙烯440公吨年产能使用率已经达到100%,PP3的投入运作将增加额外每年200公吨产能并进一步带动销量。

值得赞扬的是,首九个月的厂房平均使用率从去年的69%提升至今年的84%,按年比较厂房使用率也从去年的77%提高至这个季度的87%,达到今年设下的85%使用率目标以追求盈利最大化应该不成问题。

早在今年一月LCTitan就已经与现有供应商ADNOC签下三年合约,每年向后者购买60万至100万公吨的石脑油,这项合约签订可促进石脑油稳定供应以应对客户需求。虽然油价上涨导致石脑油成本增加,不过LCTitan作为中上游生产商,将成本转嫁于客户是时间迟早问题而已,加上成本效率优化和提高厂房使用率这两项内部策略都有助于缓解集团赚幅下跌的压力。

目前LCTitan股价为RM4.38,低于其每股净资产之RM5.27,其中每股净现金就占了RM1.47,相等于27.9%。最近股票分析员却把LCTitan的评级下调为卖出,原因不外是赚幅萎缩、原料价格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战等利空因素,却忽视了企业的基本面。实际上,前两个因素几乎都是目前各别企业都会面对的难题与挑战,重要的还是看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管理层能力以及产品素质等等。而对中美贸易战的过度担忧更是可笑的,虽然目前还未必清楚中美贸易战的后果和影响有多大,可是我们也无法预期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而以未来趋势来作现有价值评估恐怕也作不得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