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8

季报分析 | Hevea 2Q18业绩探讨

Hevea次季业绩依然低迷,按年比较营收上升22%至1亿592万,净利下跌74%至422万;按季比较营收微挫8%,净利就上升77%。次季表现下跌的原因和首季差不多是一样,因此这里就来探讨Hevea的个别业务最新进展如何。

刨花板业务
虽然美元兑令吉走强 (1Q18: 3.92 vs 2Q18: 3.94) 不过刨花板销售额反而从首季的4638万跌至次季的4419万。管理层对此就解释主要是因为需求情绪疲软、市场产能过剩,以及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有意思的是,Hevea的同行 - Evergreen Fibreboard也给出相似的答案,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以后一段长时间无论是国内或国外刨花板业务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

Hevea也提及次季的橡胶木价格对比去年同期增加17%也是导致盈利下跌的因素。巧合的是,本地家私股 - Latitude Tree高层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自从政府禁止橡胶木出口后,原料价格已经从最高峰的每吨1,400令吉回调至目前每吨1,000令吉和1,100令吉之间,正好印证Hevea管理层的说法,加上Evergreen Fibreboard也在其文告里透露木桐和胶水价格会在下半年走低,预计能缓和企业的原料成本上涨压力。不过,另一家木材股 - Focus Lumber却指出自今年5月沙巴洲禁止木桐出口后由于原料短缺而暂时还没看到价格趋软的迹象,因此Hevea依然把专注力集中在研发高品质产品以及提升成本效益。

6月8日,Hevea向交易所报备一则不大为外人留意的文告宣布新子公司 - 亿维雅新材料 (海门) 有限公司正式在中国成立。Hevea持股51%,另外49%则由其负责在中国市场经销的叶建兵先生经营的海门诺登装饰材料公司持有,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这间新子公司的业务包括生产人造板和相关产品分销。Hevea也将会和叶建兵先生密切合作,计划在江苏海门建设新厂房以全面进军中国市场。Hevea对此没有透露太多详情,不过预料这项企业活动会是Hevea未来的长期增长引擎。

组装家具业务
Hevea管理层披露人手不足课题已经获得解决,不过却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受到近期尼泊尔冻结劳工来马的影响呢?另外,最低薪资调整预计对拥有2,200至2,400员工的Hevea造成很大的成本冲击。利好方面来看,于去年8月落成的新厂房由于员工短缺而造成产能使用率迟迟无法提升的问题应该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根据年报分析,这座占地7.7英亩的新厂房会是生产单板 (veneer-based) 家具,主要针对日本市场。随着2020年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而增加对组装家具的需求,Hevea有望从中得益提高销量。

蘑菇种植业务
这项新业务已经在6月正式投入营运并贡献营收约2万不过净亏51万,预计下半年就能转亏为盈。

我估计Hevea今年获利表现会比前几年退步,如果能达致FY2014的3018万净利就相当不错了。但就目前而言,在诸多利空因素围绕之下Hevea的扩充产能和业务多元化等企业活动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管理层的优秀执行能力相当让人信服。短期之内虽然企业表现暂时不见理想,不过目前Hevea所做的努力绝对符合长远效益以让企业实力更上一层楼,继续加强竞争力并提升长期营运绩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