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8

季报分析 | Luxchem 1Q18业绩探讨

Luxchem的FY2018首季成绩来得好快,4月30日就公布业绩了。按年比较营业额和净利分别走软9.8%和29.2%,按季比较营业额稍微滑落0.3%,净利倒是上升1.5%。管理层在文告里解释营业下跌主要是受累于化学品分销业务不济;越南、泰国和印尼这三个主要海外市场也都一同下滑,则是因为较低的制造业务交易量。管理层也表示令吉兑美元波动、原料价格起伏、原料需求与供应情况以及市场竞争都会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表现,因此他们将极力提升生产力和效率以应对这些无法控制的外围因素。

根据早前资料,Luxchem计划扩展印尼和越南市场以提振业绩,主要是这两个国家人口更多,工业发展也相当庞大有利于公司业务,对此他们甚至都已经在该处建立自己的海外办事所。以首季表现来看,化学品分销业务和制造业务各自占总营业额71%和29%,不过却分别占税前盈利的59%和41%,制造业务赚幅较高也是Luxchem积极扩大制造业务产能的原因。

Luxchem在FY2017年报提及其制造业臂膀Luxchem Polymer Industries S/B年总产能为30,000公吨,产能使用率接近100%,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扩充计划,把年总产能提高至40,000公吨并预计下半年就能开始正式投入运作。另外,2016年新收购的子公司Transform Master S/B去年的年总产能是9,600公吨,产能使用率也接近100%,因此Luxchem在今年首季就已经安装好新机械,把年总产能提升至13,800公吨。不过新产线的增加也需要时间来融合和熟悉操作,因此预计直到下半年或明年首季才会释放效益。

Luxchem的海外营业额仅占大约30%,采购方面倒是超过一半以美元结算,因此外汇波动其实对他们冲击不大。根据其年报的外汇敏感分析,10%马币兑美元波动对税前盈利仅造成2.1%的外汇损益而已。不过截止今年首季为止Luxchem的美元贷款却还有510万美元,目前马币强势有助于Luxchem减少外汇亏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