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浅谈JayCorp的非核心业务


JayCorp在最近一次的股东特大得到股东一致同意,进军建筑和产业领域来多元化集团的生意与发展。管理层相信新业务将在未来占据集团净资产之25%和贡献至少25%的盈利,可见他们对建筑前景深具信心。其实在过去一年,JayCorp就已经攫取两项建筑合约,分别为沙巴店屋以及沙巴大学展览馆,合约总值为2940万令吉。另外,JayCorp在沙巴也拥有396英亩农业地库,管理层有意把该地段发展成住宅,渡村和有关旅游设施。基于目前政府正积极着开发东马基建计划,因此JayCorp有望从中受惠,如泛婆大道和一马房屋等工程合约。

除了树胶木家具,JayCorp其他业务也包括树胶木加工。去年中我国政府就已经禁止树胶木出口以防木料短缺和舒缓成本压力,这项新措施对JayCorp非常有利。据悉,过去树胶木原料价格是在每吨1400令吉,不过来到去年中的时候却飙升至每吨2300令吉,促使供应商纷纷选择将产品出口至中国市场,主要是出口价更高。

另一方面,这项禁令也可能间接打击了中国的家具出口市场。JayCorp在年报里首先就提及了中国家具出口七年首次下降这回事。原来,中国虽是全球木材产品贸易的主要参与者,却面对着森林资源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加上近几年来天然全面保护政策十分严厉,导致中国的木材产品持续短缺,因此须不定时大量进口材料。JayCorp在2015年次季和末季以及2016年首季的财报屡次提到树胶木加工业务之所以蒙亏,正是由于中国的低需求量。

几乎同时间地,为了摆脱沦为全世界的垃圾场,中国宣布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政策以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正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基于中国执行禁令不再回收废物循环再造,缺乏可回收材料的后果直接导致全球纸张包装材料成本上涨。但这对JayCorp而言反而是一次契机,因为他们的其中一个业务正是包装(将瓦楞纸转造成纸盒)。根据最新FY2018首季的财报,仅仅包装业务就录取了历史新高939万营业额和134万税前盈利,主因是强劲外销推动所致。此外,包装业务也有足够的产能以应付内需。

虽然树胶木家具依然是JayCorp目前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不过集团同时掌握树胶木加工和包装业务两个上游行业让他们在处理成本控制和原料资源方面游刃有余。与同行比起来,显然JayCorp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和持久营运能力。而选择涉足建筑和产业领域,也许将是集团迈向进一步成功的催化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