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17

一路好走

虽说我是在2016年才开始注重股票投资,但其实早在2012年我就拥有第一支股票了,它就是号称高息抗跌股的YTL Power(杨忠礼电力),相信很多投资新手应该对它都不会陌生吧。和以前提过的ASW2020一样,这支股票是我妈帮我买下1,000股,然后这些年来也就一直持有着,不知不觉之间到现在为止原来已经累积了共RM376.88的股息,换成年均回酬率大约是4.60%,比目前银行定存率高。

这里我就暂且不提YTL Power的业务和近期表现,但我想说的是其实虽然这些年业绩不是很出色,不过每一年公司依然不吝大方派发高股息给股东们,尤其是2014至2016财政年,连续三年都给了10仙的股息,因此即使我持有的股份很少,不过能收到三位数的股息其实是相当丰厚的回报了,只不过那些年我始终没把股票投资看得太重。2017财政年股息砍一半仅派发5仙,主要是公司需要保留一大笔资金来进行约旦发电厂兴建计划,预计2020年才能竣工并在2021年开始贡献收益,因此估计接下来的几年派息率不会太高。不过长期来看,公司前景还是备受看好。

谈起YTL Power,当然不得不想起最近其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杨忠礼在10月18日早上因病逝世,享年88岁。在这里我也必须向他致敬,杨老先生不仅是国内出色的企业家,同时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慈善家。对于伟大的人物来说,创业致富虽然不易,但难得的却能维持一份真诚与热情的心态来公平对待教育界和公益事业就更加值得尊重了,这展示出杨老先生的高尚人格和坚持回馈社会的心态。而这也是我期待向往的方向:我也想作出更多有意义的慈善,尤其是年轻下一代。

我相信杨老先生是离开得很安详,毕竟其长子杨肃斌也已经证明能力可以接班杨老一手创办的企业,而他留在人间的遗爱和信念也都会一直激励更多人做出正面的事情来回馈社会。

祝你一路好走,杨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